20國集團(G20)高峰會6月底在日本大阪登場,由於美中貿易戰未歇,中國目前尚未鬆口是否會有「川習會」,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今(10)日先放話表示,他已經準備好要在G20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如果習近平不出席,美國就會直接增加關稅。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在日本福岡G20財長會議場外表示,就美中貿易爭端,「川習會」將是下一場在大阪舉行的高峰會重要會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並未證實這項安排,僅說有具體消息會及時發布,他並強調,若美方願意「平等協商」,中國大門敞開。

川普今天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期待月底與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會談,「他若不去,我會很驚訝。我認為他會去,我沒聽說他不去。我們預定要見面。」

川普說,若習近平不出席,他將即刻對大批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根據川普的說法,這場川習會「已排定」。

川普表示,他相信美中雙方將談成貿易協議,因為北京需要協議,並透露屆時可能將中國華為的問題納入談判相關議題。

川普砲火也指向中國的貨幣政策,批評北京刻意貶值人民幣,造成國際競爭不公平,接著砲口轉向聯準會(Fed),「我們沒有(中國)那樣的優勢,因為我們有個不降息的聯邦準備理事會,對我們造成非常、非常、非常大的破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