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群眾日前發動「反送中」大遊行,不料港府的態度仍然強硬,今 (12) 日民眾發動大規模的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表示,「反送中」基本上是港人共識、多數民意,台灣一向支持香港的民主法治跟人權,對於中國介入香港運作,會產生很多疑慮,這也是這次衝突的原因。

朱立倫指出,今早立法會的二讀暫緩,他希望立法過程一定要尊重民意,尊重香港的法治跟人權,全世界都在看﹔而對於國台辦稱香港的「一國兩制」是舉世矚目的成功,朱立倫則特別強調,台灣對於「一國兩制」從來沒有列入考慮,在台灣不會有任何市場,民眾從來沒有辦法接受。

朱立倫表示,遊行及罷工活動人數眾多,反映港人對中國大陸司法制度的存疑,與對香港「自由」與「法治」的堅持。他認為兩岸在法律規範、司法認定、量刑標準,的確存在不少差距。舉例來說,像是政治言論而入罪,在現今台灣是無法接受的事,因此許多台灣人擔心若「送中條例」通過,未來批評中國大陸的台灣人,可能在過境香港時被逮補遣送到中國大陸。

朱立倫說,司法互助的前提,是兩套司法體系在正義觀與人權保障基礎相近。從這個角度,他理解港人「反送中」的訴求,也聲援香港民眾對於自身疑慮的表達。

朱立倫也指出,今早立法會的二讀暫緩,他希望立法過程要尊重民意,尊重香港的法治跟人權,全世界都在看;對於國台辦稱香港的「一國兩制」是舉世矚目的成功,朱立倫則特別強調,台灣對於「一國兩制」從來沒有列入考慮,在台灣也不會有任何市場,民眾從來沒有辦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