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百萬港人上街反對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例,正在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天下午在臉書直播發表5點聲明,希望不管你身在台灣、香港或世界哪個角落,請關心香港目前局勢的發展,近日香港政府企圖在立法會強行通過中國政府想要的「逃犯條例」,企圖進一步牽制香港人民的生活,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錯估情勢。他也再度點名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站在守護台灣民主隊伍內,堅定捍衛台灣主權,反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

賴清德的5點聲明如下:

第一點,請台灣國人聲援香港主張,我個人全力支持香港人民目前所做各項主張,因為今天如果香港有100多萬人站上街頭,香港只有700多萬人,等於是每7個人就有1個人站上街頭,對香港人民而言,這是有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台灣如果擔任旁觀者,不支持香港人主張,未來台灣會進一步受到傷害,我們應該有唇亡齒寒的感覺,所以我們要全力支持聲援香港,我們要反對一國兩制,反對一個中國原則,也反對和平議,否則台灣會變成第二個香港,在台灣關鍵歷史時刻,堅定捍衛台灣主權,也要維護台灣民主,讓台灣成為香港跟中國未來的民主燈塔。

第二點,呼籲台灣媒體應該多多報導香港民眾的需求,目前習近平已經公開揚言叫中國解放軍要做準備,表示中國政府不惜派軍隊進入鎮壓,目前已經有流血衝突產生,如果解放軍再進入香港,我相信後果不堪設想,台灣媒體應該多報導,所謂「一國兩制」情況是如何,讓國人清楚了解未來台灣要走向哪條路,只有站在捍衛台灣主權,然後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路上,才是可行之道。

第三點,請柯文哲及韓國韓對於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不可以視而不見,也不能夠抱持鴕鳥心態,更不能夠違背台灣主流民意,過去在市議會備詢不管怎麼答覆,針對媒體如何回答,在香港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希望你們站在人民立場,守護台灣民主的隊伍裡面,應該順應主流民意,應該要堅定捍衛台灣主權,你們應該要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維護台灣主權跟民主。

第四點,呼籲中國政權絕不可一意孤行,更不該迫害香港人權,而且要撤除惡法,雖然目前立法會已經宣布暫停審議,我們不希望不只是避風頭,應該是要撤回這個違反香港人民意志的法案,否則後續這個發展會衝擊到中國政權,中國政權一旦受到衝擊,這不是中國人民的福氣,後果將非常嚴重,希望習近平千萬不要錯估情勢。

第五點,希望全球持續關心香港的局勢發展,今天如果全球持續關心香港,給予中國政府壓力,全力支持香港人民的訴求,才有辦法避免不幸的事情發生。

賴清德強調,未來如果有機會帶領台灣的話,將會堅定站在民主陣營,40年前美國聯中抗俄,壓制中國在國際上爭奪霸圈,40年後的今天,中國已經取蘇聯而代之,今天我們看到習近平不僅僅取消任期制,也在南海東海擴權,利用一帶一路債務外交在國際施展影響力,我們也看到他的船艦在台灣海峽,軍機在台灣上空耀武揚威,在這種狀況下,美國已經改變對中策略,看到美國推動印太戰略,除了美國、印度、澳大利亞,台灣在第一島鏈關鍵位置,應該扮演積極的角色。

賴清德說,美國推動自由航行,表示美國重返亞洲,企圖壓制中國共產勢力,在這種狀況下,可以清楚看出美國建制派思想已經改變,不管是共和黨川普總統領導的政府,或是民主黨裴洛西眾議院議長領導的民主黨國會,其實都是共同針對中國,不僅僅美國採取這樣態度,包含日本、英國、法國也都加入行列,國際社會已經改變對中國的看法和作法,台灣也一定要改變,「兩岸一家親」根本不可行,如果這時候才強推一個中國的九二原則也是錯誤政策,台灣只有堅定站在民主陣營裡面,善用第一島鏈的位置,在印太下扮演積極性角色,共同阻止共產勢力擴張,面對中國壓迫人權、迫害民主的各種作為,我們強烈反對,我們也應該給予受迫害人民充分必要的協助,台灣政府責無旁貸。

賴清德也主張,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於香港政府的官員或警察,如果參與迫害人權的行為,未來進入台灣應該比照中國官員的方式審查,台灣除了要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外,也有我們的責任,這樣才有辦法跟國際社會站在同一個陣線,對整個區域和平才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