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萬香港人9日走上街頭「反送中」,香港政府今(12)日續推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引發各界發起罷工、罷市、罷課行動,立法會外更從昨晚開始就聚集上千人靜坐抗議。而在台灣,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永社、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經濟民主連合等多個民間團體今也到台北的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樓下抗議,現場聚集數百名在台港人、台灣青年靜坐。

20多個公民團體上午於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樓下廣場抗議,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隨後臉書專頁「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也在現場舉行短講,將近200、300名青年在現場靜坐,包括在台港人以及台灣青年,有人舉著「奪回香港」、「寧鳴而死,不默而生」、「不枯也不散」等標語。

318運動領導者、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318太陽花運動,很多香港朋友給予台灣支持,很希望有一天他也能夠進到香港也給予支持,但2017年後,他就無法獲得香港簽證、進入香港,至今仍是香港政府黑名單,期待有一天能在自由香港與大家碰面,並相信會有那天到來。

林飛帆指出,今天有很多香港朋友站出來,9日更有100多萬人走上香港街頭,所以千萬不能夠放棄,台灣、香港共同面對中國威權擴張,「我們在同一條船上」,面對中共威脅,這就是我們目前的處境,「今天的香港,就是今天的台灣」,所以他一定要來這裡幫香港加油,相信台灣、香港在民主價值、人權價值上是一致的,我們有共同信仰,盼香港不要放棄,台灣也會透過各式各樣方式來聲援、支持香港。

基進黨台北黨部執行委員詹順翔說,香港在97回歸後,中國一步步奪走香港的一切,淪為中國最大洗錢中心,巨大的貧富差距、暴政,造就了2014年雨傘革命、旺角魚蛋革命,更發生本土議員DQ(資格被取消)、很多政治犯被司法追殺,或只能選擇逃亡,在這些事情之後,曾經以為香港人剩下的選擇不多了,但是這次的反送中運動,看到很多香港年輕人,在這樣嚴酷的政治環境下走上街頭,代表香港年輕人真的退無可退了,「他們知道唯有反抗,才能看見未來一絲希望」。

詹順翔也呼籲,香港政府應該看見這群青年,在9日當天,700萬人的香港當中,就有100萬人選擇走上街頭,當天深夜更有數百名青年選擇自願留守,而今天香港再度號召罷工、罷課,在香港人民力量的面前,港府卻在捷運搞戒嚴,讓上千警力進駐立法會,不敢面對香港人民,只敢動用國家暴力,「這只顯得你們的害怕、懦弱與膽小」、「香港人不會被消滅,他們不會輕易放棄抵抗」。

詹順翔也用台語對台灣人喊話,台灣人要清醒,自由的價值,絕對不是失去之後,才知道要疼惜,我們應該看清中國政權本質,一定要守護自由民主。

數百名在台港人、台灣青年到台北的香港經貿辦事處靜坐,聲援香港反送中。   圖:周煊惠 /攝

基進黨台北黨部執行委員詹順翔呼籲台灣人要清醒。   圖:周煊惠 /攝

現場有數百名反送中青年參與。   圖:周煊惠 /攝

台北的香港經貿辦事處樓下被張貼標語「反送中」。   圖:周煊惠 /攝

318運動領導者林飛帆到場演說。   圖:周煊惠 /攝

現場聚集數百名反送中青年。   圖:周煊惠 /攝

反送中民眾有人高舉「不枯也不散」標語。   圖:周煊惠 /攝

台北的香港經貿辦事處樓下被張貼標語「反送中」。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