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從競選期間至上任後,不斷以「高雄發大財」吸引群眾支持,然而,新北前市長朱立倫今(12)日出席「宜蘭縣政府免費敬老眼鏡公益推廣暨捐贈記者會」活動時表示,發大財的確只是個口號,要有具體的作法,而他有能夠具體落實政見,讓台灣的經濟更好,讓全民能夠發大財。

媒體詢問,「有淡江大學教授說高雄市長韓國瑜發大財淪為口號,你是財經專家你怎看?」朱立倫回應,「發大財的確只是個口號,要有具體的做法,所以我不斷提出具體的政見,希望這個具體政見能夠落實,讓台灣的經濟更好,讓大家能夠全民發大財。」

朱立倫今早也在臉書發文指出,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成為「速食」的社會,投入任何事情,都希望「一立竿,就見影」,馬上看到效果。並以「三隻小豬」的故事為例,倉促蓋成的茅草屋,絕對比不上腳踏實地,一磚一瓦蓋的房子來的穩固。

朱立倫強調,對許多首長來說,如果在任期內看不到績效,就好像對這項政策興致缺缺。但是,只會放煙火的首長,誰不會當;如果沒有遠見,憑什麼讓人民覺得你夠稱職?接著指出自己十年前提出「三環三線」,就是不要因為「求速心態」,讓城市失去長遠的發展。對於產業規劃、城鄉發展,應該要「謀定而後動」,保持一致性,而非只顧著炒短線、開支票,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朱在文末也標記,「明星球員也會有受傷的一天」。

媒體問及朱立倫一早貼文的涵義,是否在酸高雄市長韓國瑜?朱強調,他是在說昨天NBA的總冠軍賽,金州勇士隊明星球員杜蘭特(Kevin Durat)因傷退場,有感而發地認為比賽不能靠一球、或是最後一球來勝出,而是得靠團隊在球季中的努力。

至於誰是明星球員?朱立倫說:「我也是明星球員、韓市長也是、郭董事長也是明星球員,所以每一位明星球員都要保護好,都有可能受傷,我們希望每一位首長多做實事、少放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