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總工會前後任理事長謝宗佑、陳金源今(12)日率各級工會幹部數十人到台中市議會陳情,指控勞工局長吳威志除了介入總工會選舉,還強行更改教育訓練講師為他自己,並且領取講師費,要求市長盧秀燕道歉、局長吳威志下台。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黨團接受陳情後,隨即在市政總質詢時由市議員曾朝榮、李天生、蔡耀頡、江肇國等人針對此事聯合質詢。盧秀燕一再重申,市府不會介入人民團體的選舉,她認為市府首長可以利用機會宣導市政作為,但若有領費用就不應該。

總工會理事長謝宗佑、前任理事長陳金源指出,勞工局長吳威志介入總工會選舉,強行召開審查會議,讓不符資格人士參選,同時涉嫌將公文外流,唆使立委質詢施壓,希望市議會組成專案小組協助追查,同時指責勞工局長嚴重違反「工會自主」原則,製造糾紛混亂,應道歉下台。

總工會同時批評,有關勞工職訓課程,原本各工會都已經依規定聘請合格講師授課,不過今年度勞工局卻逕行插手干預,要求更換由局長、科長或承辦人員擔任講師,但是因授課經驗不足,照本宣科,影響勞工學習意願及成效。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重申,此次總工會理監事改選,相關檢舉與陳情多達23次、紛擾不斷,勞工局依法啟動行政指導及會務輔導協助,召開「專案判定會議」,總工會第2次理監事參選登記資格確認會議決議也與勞工局專案會議決議內容一致,並順利完成理、監事改選,全案依法行政,並無不妥,感謝議員對工會的關心,但對於民進黨團議員有曲解的部分,則是令人遺憾。

勞工局強調,為倡導勞工終身學習,勞工局補助各工會辦理勞工教育,盼藉此提高勞工的專業知能,加強勞工謀生能力,以改善勞工的生活。今年度也將以柔性的行政指導方式,在「不變更補助、不降低經費」的原則下,安排勞工政策與法令宣導。

此外,勞工局也已規劃於今年7月與台中市5大總工會舉行理監事座談會,也規劃2場修法聽證會,說明未來調整方向,盼增進工會夥伴的工作效能,與市府共同促進大台中經濟繁榮,維護勞工權益。

台中市前任及現任總工會理事長率幹部到市議會陳情,要求勞工局長下台。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