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源議題一向是國人關注議題,就挺核、廢核問題爭議已久,預料能源問題也將是下次公投的主戰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出反核廢提出公投,主張在台灣找到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理場址前,不應再興建、擴建核電廠,但此連署目前卡關,他們強調,已按照規定補正,中選會不該刁難公投,應盡速讓提案通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質疑,挺核團體今年繼續推動「重啟核四」、「核電延役」兩項公投,並緊密結合國民黨政治人物一起推動連署,企圖再次以公投做政治操作,反核運動也提出廢除核四、反核廢兩項公投,廢除核四公投已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反核廢公投」卻卡關,雖然聽證會上列席專家沒有疑義,但中選會以不符合公投法「一案一事項」要求補正。

公投領銜發起人蔡中岳指出,為了避免卡關,他們願意配合中選會,更改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應在相關法律中增訂條文,實現以下原則:『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我國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這樣的命題已符合審查,希望中選會在下周二審查時,不要拖延阻擋。

「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謝蓓宜強調,反核廢公投主要精神,就是為核廢料負責,主張沒能解決,就不該使用核電,不論是挺核、反核,都要面對核廢料問題,過去政府只考慮興建核電廠,卻未考量如何處理核廢,期盼政府把核廢料問題納入優先指導原則,不要讓子孫存在風險之中。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則說,台綜院在今年3月透過問卷調查搜集民眾意見,公布「能源政策民意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民眾希望非核並減少火力發電,對於發展核能發電,民眾最大的危機感為核廢威脅,並且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較傾向不使用核能發電;且調查中具體提出「在無法妥善處理核廢料或最終處置場址前不應續建核電廠或讓屆滿運轉40年的核電廠延役」,有近5成民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