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民調進入第三天,國民黨也敲定初選方式。此際不僅有許多台灣人民守著電話,國際上也有不少專家學者關注相關發展。曾經在美國智庫工作過的國際法律師李傅(Paul J. Leaf),稍早便投書《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主張美國應該在大選之前,與台灣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

李傅指出,台灣的兩大黨中,國民黨傾向與中國統一,而民進黨偏好獨立。在2020年總統與立法委員同時改選前,美國應該與台灣簽定自由貿易協定,並協助台灣穩住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台灣對中國的倚賴,並展現國際社會對遭到孤立的台灣之支持。更重要的是,這可以提高民進黨在2020年勝選的機會。川普總統不應為了期待中國在其他方面的合作,而錯過這個契機。

李傅指出,在馬英九時代(2008–2016),台北當局與北京關係空前和緩。馬政府停止實彈演習,兩岸經貿往來在2007年到2014年間成長44%。在2015年馬習會時,對中貿易已經佔了台灣外貿的23%。然而許多台灣人擔心,對中國的經濟倚賴,會造成台灣難以避免遭到中國併吞,民進黨也因此在2016年奪得總統寶座與國會多數。

蔡英文上台後,採取和前任截然不同的作法。她不承認「九二共識」。她在川普一當選,就與他通過電話,又與日本強化經濟與軍事聯繫。此外,她還啟動潛艇國造,防範中國海軍。中國的回擊是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奪走台灣5個邦交國,並強迫44家航空公司在網站上對台灣的名稱動手腳,又減少中國觀光客到台灣旅行,引誘台灣最優秀的學生、工程師和學者專家前去讀書/工作,並派戰鬥機逼近台灣。

李傅認為,民進黨在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失利,主要的問題環節是經濟,當時台灣正值2年來經濟成長最遲緩的1季。今年1月的民調顯示,只有6%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經濟生活比前1年好;感覺自己經濟生活變差的卻有28%。

李傅指出,蔡英文的民調落後國民黨人選,又遭遇賴清德挑戰,與台灣這一季外銷跌落8.4%有關。

李傅認為,華府應該支持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美國有很多的工具可以鞏固台灣的自由,包含批准更強大的軍售案,與台灣進行聯合軍事演習,高層互訪,以及與台灣簽自由貿易協定。

李傅認為,美國應該在台灣2020年大選前,就啟動美台FTA的談判。只要宣示要與台灣簽FTA,就可以強化民進黨的聲勢。再者,幫助台灣分散對中國貿易與投資的倚賴,也可以讓台灣面對中國不會那麼容易受到傷害。第三,讓台灣富裕也可以使之增加國防支出。第四,這也可以給北京一個訊號:有夥伴願意幫助台灣抵抗中國。

李傅在結論呼籲華府,不要再找藉口了!現在正是美國強化台灣抵抗中國的時機。就從自由貿易協定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