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條例」遊行引發各界關注,陸委會對港人走上街頭勇於表示意見由衷感佩,也呼籲港府不應再裝聾作啞,漠視社會的擔憂與質疑。學者認為,這場遊行代表了港人對於中共的新恐懼,這種恐懼是源於香港逐漸走向「一國一制」,及日益緊縮的言論自由。台灣除了提出呼籲,學者建議政府應對我國人赴港的人身安全問題提出具體因應做法。

本月9日,香港泛民主派發起「反送中條例」大遊行,吸引超過百萬名港人參加。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對此表示,這次活動應該是89年天安門事件後,香港民眾第二次審視中國後所引發的反彈。王智盛說:「北京透過港府對於香港愈來愈走向所謂「一制」、愈來愈緊縮各式各樣的言論自由,這次的「逃犯條例」其實給了香港民眾一個很大的缺口,就是喚起了他們積累的恐懼感。」

王智盛指出,若港府不顧一切通過「逃犯條例」,台灣將面臨兩個困境;一是台灣民眾入境香港後的人身安全保障問題,二是香港人民若有意來台,我政府應如何處理的問題。王智盛表示:「我們現在都還停留在道德層次的呼籲跟政治判斷上的宣傳,但這兩個實際面對的問題,會是6月12日萬一真的通過之後,真正的面對的挑戰。」

針對台灣民眾入境香港後的人身安全保障,陸委會目前正研擬包括旅遊警示在內的做法,但強調一定會設法維護國人在香港的權益;至於港人來台問題,以林榮基為例,陸委會是以延長簽證方式讓他停留台灣,也願意協助他申辦專案居留。

陸委會重申,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大陸後,中共不斷侵蝕香港自由、人權及法治,港府這次強行修訂逃犯條例,更無疑將為一國兩制敲響喪鐘。陸委會再次呼籲國人以香港為鑑,高度警惕中共政權欺詐本質,明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騙術,共同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抵禦中共心術不正的陰險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