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日有過百萬人上街反「送中」條例惡法,反觀國民黨政治人物,不是回應很隱晦,甚至連高雄市長韓國瑜還回應「不知道,不清楚」,今天才改口。對照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國民黨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認為,「郭台銘可能是當前唯一有勇氣、能力與對岸政權平等對話的藍營政治人物。」

李正皓今日在臉書貼文指出,郭台銘昨日一句「反送中遊行表示一國兩制的失敗」證明了現在的國民黨內,也有總統級的政治人物會真切的關心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同時也證明了郭台銘很可能是當前唯一有勇氣、能力與對岸政權平等對話的藍營政治人物。

李正皓感嘆,從佔中到送中 ; 從一中各表到一國兩制,曾幾何時國民黨自豪的兩岸政策成了票房毒藥?要求對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絕不接受一國兩制,這些正常人幾乎可以毫不猶豫就做出判斷的價值選擇,在藍營的政治人物的口中突然成了倫理學的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em),不知道、不曉得才是他們最安全的標準答案。

對於藍營政治人物的表現,李正皓也表示難怪漸漸的,面對綠營對於藍營政治人物諸如「舔共」甚至是「人形蜈蚣」(嘴已經黏在對方屁股上,人家放什麼都吃)…等訕笑,藍營也懶得、或是無力抗辯了,有時關起門來甚至還會自我安慰這就是「兩岸交流」的正常樣態。

他認為,回顧一切的源頭就來自於面對12億人口的強權崛起,國民黨逐漸喪失了與之平等對話的底氣,忘記了自己的驕傲不來自於財富、不來自於軍事實力這些外在的東西 ; 台灣的底氣在於從威權轉型成民主的過程中累積一點一滴對於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自信。

李正皓強調,沒有與對岸平等對話的自信,就沒有兩岸平等互惠的交流,因為單方面的給予只是施捨,這道理知易行難,但昨天郭台銘的一席話,至少證明了當前的藍營,還是有人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