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日(6月9日)超過百萬香港人上街,怒吼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的惡法,這項修法將讓中國可以向香港引渡任何北京認為觸法的香港人到中國受審。擔心未來就像獨立書店老闆一樣憑空消失的香港人情緒激昂的在街頭抗議,同一時間,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則在臉書上發言力挺,撐香港」,讓香港人相當感動,不到幾個小時蔡英文臉書塞爆來自香港年輕人的留言,感謝蔡總統的關心,也希望台灣千萬不要步上香港後塵。

蔡英文在臉書說,「因為對自由的珍視,今天香港50萬人(後來主辦單位統計是超過一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被視為「送中惡法」的逃犯條例。」,「我們應該看見的是:香港人民所苦苦追求的人權保障與民主法治,在台灣的土地上卻是如此自然地存在著,這值得我們用心珍惜、用力守護。」。

蔡英文更表示,「我們支持所有人對民主自由的追求,也認為香港人民的心聲應被尊重」,而「我們(台灣)更要大聲向世界說出:台灣人珍愛我們的民主,也堅持我們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一國兩制」不會是台灣人的選項。」。蔡英文說,在「一國兩制」之下,短短22年的時間,港人的自由不再理所當然,過去驕傲的現代法制也逐步崩毀。這值得我們深深警醒、深深關切。

蔡英文貼文後,隨即引來超過一萬筆留言,其中有將近半數來自香港,這些年輕人對蔡英文總統的關心,都表示相當感動,網友Chan Gilfred就說:「 把中國引入來, 你們不會發大財。 我是香港人,我很清楚, 你們的資源只會逐點逐點被中國人搶奪。」,另外一位網友Kit Yee Leung則說:「 我是很喜歡台灣這個地方 很有親切感 大家也是用繁體字 」,「 最重要的是我們也不甘願被中共控制及破壞..... 希望你們能好好保護台灣 ,不要被同化。」

蔡英文總統的這則貼文,最後吸引了超過十七萬點讚,1.3萬則留言,和超過1.8萬次分享,是同日幾位有意參選總統的台灣政治人物點讚總和的三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