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首度共同主辦「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校友會(FBINAA)」亞太區複訓研習營,共有22國的170名高階執法官員與會。不但總統蔡英文蒞臨致詞,會中我國調查局派出受訓,上週五剛從FBINAA結訓的女調查官蔡佩汶也一起露面,外型相當搶眼吸睛,未來也將在國際合作打擊犯罪業務上貢獻所學。

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FBINA)校友會亞太區複訓研習營今天上午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開幕儀式,台灣首次爭取到主辦權,亞太地區20餘國約170多名高階執法官員參加,而剛剛結業的我國女調查員也成為全場焦點。 

調查局幹部訓練所訓練班47期結業的蔡佩汶,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系及企業管理碩士專班,分發後先後任職雲林縣調查站、台北市調查處外事站,現任調查局國際事務處。由於她英語能力極佳,加上熱愛潛水等運動,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況,因此在調查局初選、美國在台協會及FBI官員口試中,脫穎而出獲遴選在今年4月至6月,到FBI國家學院與全球26國代表一同受訓。

蔡佩汶說,在FBI國家學院受訓期間,必須通過10公里的「黃磚道障礙挑戰賽」才能結訓,不僅要爬、要翻,還得穿越泥巴路,學員事前並不會知道會面對什麼樣的障礙,必須臨機解決。每年的黃磚道都會有學員受傷,受傷後就無法通過,因此事前還得簽立切結書,過去更曾經有學員在障礙賽中身亡,因此得戰戰兢兢地面對。

而除了黃磚道障礙賽之外,讓蔡佩汶印象最深刻的是「國際之夜」,因為各國學員必須將本國特色展現出來。蔡佩汶說,她在國際之夜的攤位上掛滿中華民國國旗,並準備高粱酒、粽子、刈包、珍珠奶茶以及皮蛋,並將皮蛋暱稱為「thousand-year-old eggs」(千年蛋),讓外國人又好奇又驚喜地想嘗試看看,連帶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美國聯邦調查局是全球知名執法機關,其下設立的國家學院是美國甚至是全球執法界菁英的搖籃,學院每年自美國本土及全球招訓學員,平均錄取率僅1%;學員接受10週的嚴格訓練,結業後即為FBINA校友會會員,校友會成員超過5萬人,為全球最大的國際執法合作平台。

台灣人赴美受訓者主要為警政署及調查局人員,截至目前,調查局已有36人參與受訓,其中包含2天前才從FBINA第276期結業回台的調查官蔡佩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