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8日花蓮造勢時拋出國道六號延伸至花蓮的政策支票,引來不少批評。對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天(10日)臉書以「給東部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為題發文,指這是「工程專業」問題,要求「請不要因為不喜歡韓國瑜,就否定國六東延;也不要因為是韓粉,就閉著眼睛支持國六東延」。

張善政措辭強烈:「即使不是學理工,也應該知道工程技術會隨時代進步,好嗎?」駁「蔡政府說,馬政府時代2012年就評估過此案,結果不可行」的說法。舉例2016年,歐洲一座長度50多公里,最深處在地底2000多公尺的聖哥達基線隧道(鐵路)通車了。這座隧道貫穿阿爾卑斯山,難度比中央山脈,有過之而無不及。

張善政表示,如果你去網路上搜尋「阿爾卑斯山隧道」,你還會發現,歐洲貫穿阿爾卑斯山的隧道,不論公路還是鐵路,還有好幾座。而且,斥巨資興建隧道的原因之一,是為了環保!因為,與其讓大量車輛盤山而上走傳統公路,破壞生態與造成空氣污染,還不如把路做在地底的隧道,讓山上環境維持清新。此外,不是只有歐洲,日本和對岸,也不乏高長度的隧道。張善政認為,既然花蓮鄉親對改善交通期待,不論是蘇花高、或者國道六號東延,政府應該找具有實務經驗的國外專家重啟可行性評估,而不是「趁機打壓韓國瑜」。張善政還嗆:「以我一個學土木出身的人,我拒絕看到工程技術問題被拿來做政治訴求!」

張善政要求「眼光放遠一點」,20年以後,我們的下一代,會怎樣看待我們環島的交通環境?今天,我們這一輩在算該不該花錢做;但是下一代看的是,和國際比較起來,我們台灣生活環境與方便性有沒有落後?20年後,下一代要的是全島一日生活圈,過節要方便回家,東部鄉親有重症急病要能到都會區好醫院就醫。再問:「這樣要求很過份嗎?」

張善政指出,「20年後,方便的環島交通會是基本人權」,強調「20年後的國家基本建設,是今天我們這一代的責任」。但有意以無黨籍問鼎總統大位的張善政,並不是挺韓國瑜去做,而是以第一人稱強調:「我身為幾乎每週都會往返台北花蓮的通勤者,一定會完成給東部鄉親一條平安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