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陣所發起的「反送中」大遊行昨(9)日登場,堪稱是自2003年香港擱置基本法第23條後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吸引數十萬人集結上街,現場畫面震撼人心,備受外界討論,而作家顏擇雅今日在臉書上發文,分享出幾段1997年港人歡慶解放軍進入香港的影片,並表示不知昨天上街的市民有沒人曾在街頭喜迎解放軍,或開心看著回歸煙花,或喝過回歸香檳。如果有,希望能有人寫出他們的故事,寫出他們這20年間的心情轉折。

顏擇雅透露,許多人分享6月9日香港反送中遊行的震撼畫面,她要來分享個不一樣的。顏擇雅貼出了1997年回歸當晚,維多利亞港壯觀的煙花(https://youtu.be/UNm0je1Vvdc),以及1997年7月1號凌晨,解放軍進入香港的影片(https://youtu.be/6nn2B8gPJmA)。畫面顯現,那晚雖然大雨,香港這邊 (應該是新界,至今建制派票數依然很高的新界) 許多市民拿著氣球喜迎解放軍入城,還獻花。

顏擇雅表示,「上面影片是中國官媒,也許你懷疑是造假」。但是,「無間道2」是香港人自己拍的,下面片段最後30秒就有呈現那晚香港華人菁英舉杯喝香檳歡慶的模樣。(https://youtu.be/S1D0WKrzXXw)

最後,顏擇雅表示,她不知昨天上街的市民有沒人曾在街頭喜迎解放軍,或開心看著回歸煙花,或喝過回歸香檳。如果有,希望能有人寫出他們的故事,寫出他們這20年間的心情轉折。

此文一出吸引許多紛紛網友回應,「跟228之前台灣人歡迎國民黨像不像」、 「之前就有外移潮,拿英國海外旅行證的更多」、 「想看香港版 亞細亞的孤兒」、 「香港約有一百萬有外國逃生門的華裔外國人,誰當主子 不管政治的話,仍然能吃香喝辣,吃支共口糧過得有滋有味的」、 「這就是我常跟朋友講的:高等華人一定要先取得了外國國籍或永居權 , 才能放心地熱愛中華」。

作家顏擇雅今日在臉書上發文向大家分享幾段1997年港人歡慶解放軍進入香港的影片,來對比昨日反送中遊行,港人抗議畫面。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