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辯論今(8)日登場。對於如果輸了初選獲不會支持賴清德,總統蔡英文會後記者會說,她已經回答,「我說過我是黨員,一個黨員必須遵從黨的意志跟黨的決定。這個不是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嗎?」

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會今日下午在華視舉行。對於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提問,如果輸了初選會怎麼處理團結的問題,蔡英文僅說,「重點不在是誰代表民進黨選總統,重點在於這個人能不能體現民進黨執政價值,能不能為台灣帶來根本性的改變,能帶領台灣進行脫胎換骨的工程」,至於會不會支持對手,則沒有回應。

會後,蔡英文再度遇到媒體提問時表示,「一直再被問的支持的問題,其實我已經回答了。而且我是從根本性的來回答這個問題。這一題,我已經也答過,我說過我是黨員,一個黨員必須遵從黨的意志跟黨的決定。這個不是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嗎?但是她要說,打2020大選,不是一個人支持另外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黨跟他的支持者還有社會大眾怎麼樣做最有效的整合,這才是重點。

蔡英文會後記者會也說,今天政見說明會兩人都表現得很好。初選本來就沒有贏家、輸家,她今天感謝有機會能說明她執政三年來的政績,也有信心說的很清楚;賴清德也把他的國政藍圖向人民報告,這是民進黨民主精神的展現,要感謝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與中央黨部的辛苦。

蔡英文說,「賴前院長的施政藍圖就是我現在正在蓋的房子」,房子蓋一半,不要換師傅。「賴前院長的未來式,其實正是蔡英文的現在進行式」。

對於賴清德強調自己是最強的候選人,蔡英文說,「沒有候選人說自己不是最強的,每個候選人都會說自己是最強的,也認為自己是最強的,分別只是說與不說的問題而已」。

蔡英文說,「勝利是最大的考慮,但要走到勝利這條路上要思考路徑在哪裡,個人的特質是一回事,但個人怎麼樣整合群體的力量,走向勝利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選舉絕對不是一個候選人的問題,選舉是整個團隊的事情」。

至於給自己表現打幾分,蔡英文說,打分數這件事情還是交給人民。對於賴清德拋出的憲改,蔡英文說,一、二年前全代會時她曾宣示,並請黨的智庫研究,智庫也提了幾套方案。

蔡英文一時口誤說,「我們到現在為止最有共識的還是16歲投票權」,接著她馬上糾正說「18歲公民投票權,但這個因為國民黨沒有強而有力的配合,使得沒辦法跨過修憲的高門檻」。

蔡英文說,憲政體制的問題包括行政院長與總統關係如何,都可以討論。但是憲政體制改革應該經過廣泛討論,把所有可能發生的影響或制度實施過程中,會不會有滯礙難行或更有效率等,都要一併討論。所以要帶領憲改的人必須自己沒有利益衝突,且必須在現有體制運作了一段時間有經驗、知道問題在哪裡的人。最適合領導的人就是一個連任的總統,因為他沒有利害衝突,而且他也有執政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