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6) 月15至21日將在中國福建省舉行「海峽論壇」,根據地方政府送到移民署的申請赴中許可的資料,有台北、台中、高雄副市長將出席,以及雲林、金門、花蓮縣長赴會。不過,部分縣市今 (8) 天卻出面否認出席,對此,國民黨方面今日也表示尊重各縣市首長的決定。

海峽論壇即將召開,陸委會雖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海峽論壇,但地方政府是可以組團參加的。據悉,各地方政府近來也紛紛送件到移民署申請赴中許可。根據資料,目前已有6縣市向移民署表明正副首長將隨團出席。

不過,有兩岸人士指出,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出席論壇,他勢必會再提「習五條」、「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如果台灣地方政府正副首長在台下,恐形成「聽訓」的畫面,將會影響外界觀感。

不過現在也有一些提出申請的縣市表明將不會出席論壇,今天已經陸續有高雄市、花蓮縣、雲林縣表示正副首長會不出席。對於高雄市府不派員參加一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對此表示,藍營執政的地方首長與該縣市政府是否派員參加,黨中央完全尊重各縣市首長自行決定。

另外,國民黨中央也將由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代表黨魁吳敦義,15日與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文傳會主委程美華等黨務主管搭機前往廈門,期間除了參加「海峽論壇」開幕式活動並致詞,還會與汪洋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