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提問人之一的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指出,過去1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表現不差,卻讓人民無感,未來當任總統如何讓人民有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問題在於總體經濟有成長,但物價也跟著上漲,必須在推動新經濟型態的同時,投資未來才能解決。總統蔡英文則主張,要加快供應鏈與產業的升級,並強化內需工程力道。

賴清德指出, 台灣過去幾年經濟有相當程度的進展,總體表現不差,但底層感受不到,原因是物價的上漲,總體經濟成果、物價也跟著上漲,底層民眾感受不到成長果實。這是民進黨要持續解決的部分。

賴清德也說,除了本身行業外,原有產業受到科技、新經濟模式的衝擊也是問題, 包括AirBNBUber,「很多地方的大賣場,一下子像鯨魚一樣,吃掉過去商家的業績」,讓他們生活辛苦,解決這部分問題,未來會是他當選總統後的要先工作。

賴清德接著提及,美、中貿易衝突帶來的挑戰,短期是解決美國貿易逆差、中期,是解決美國製造業回流,但長期是美、中在國際上爭奪霸權,因此台灣必須做長遠打算與最好準備,要積極解決受影響產業的問題外、也要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讓台商、企業、資金回流,台灣要同時推動新經濟、投資未來,兩個力量結合在一起才能往上躍升。

蔡英文接著回答,未來4年台灣經濟、社會將承受很多變數,最大就來自美、中貿易衝突,反映美中結構的矛盾,這會根本性改變全球的貿易制度,台灣要做好應對,但其實,台灣過去3年已經有很多措施,包括:強化中體經濟強韌度、增強內需,引回資金、投資,讓產業有成長機會,甚至於內需、國防、非核家園,都能帶動台灣新產業的轉型,過去3年已為台灣打造堅實基礎,讓台灣有空間面對美、中貿易戰。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經濟未來有3項工程要做,第一是經濟信心的鞏固,他們得說服國人對未來要有信心,並加速產業結構與升級,就美中貿易戰將帶來供應鏈的重組,過程中要加速升級與結構改革;第二要開拓更多市場,除了新南向政策以外,歐洲、其他世界方面也要做;第三是內需的工程必須要快速執行,例如前瞻基礎建設、都市更新、社會住宅2.0、長照體系等都要加強力道,在外部挑戰中抓住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