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今天下午兩點將進行電視政見會,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兩人在宣布參加初選後,下午也將首度正面對決。外界預期經貿以及兩岸外交將是兩人交鋒重點。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以來,過程多所波折,最後終於敲定8日舉行首場也是唯一一場政見發表會,各界高度關注。今日電視政見發表會下午2時於華視攝影棚登場,長達1個半小時,主持人為主播詹慶齡,3位提問人分別是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

根據民進黨公布電視政見發表會流程,政見發表會分申論、提問、結論3部分,申論部分每人10分鐘,依序賴清德、蔡總統;提問部分,提問2分鐘、回答4分鐘;結論部分每人8分鐘,依序蔡總統、賴清德,兩人預計分別舉行會後記者會。 

民進黨表示,政見發表會雙方達成4項共識,分別是第一,錄影過程中,候選人不得穿著印有個人姓名等選舉資訊衣物、飾品。其次是政見發表會播出前後與中間空檔不得插播任何陣營廣告。第三,政見發表會過程中不使用手板或道具輔助說明,最後,因政見發表會場地緣故,因此不建議雙方動員支持者到場助陣。

據了解,賴清德昨天無公開行程,閉關一整天,並有學者專家提供資料奧援,今天論述主軸聚焦經濟貿易與兩岸外交。至於蔡英文總統方面,昨天上午到基隆拜廟,下午也無公開行程,但幕僚指蔡英文並未特別演練,今天的政見會將秉持「國政報告」概念,說明過去施政重點與理念。 

政見會後,下周一(10日)開始將開始民調,手機與市話抽樣各佔一半,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互比,最快在下周四中午,就會公布民調結果,決定由誰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