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昨(6日)播出媒體專訪,重申他的兩岸政策立場,重申將秉持「互信態度」、「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以及「五個互相」。柯文哲今被問到若參選2020總統,兩岸論述是否有調整,柯認為「差不多就是那樣吧」,不管有沒有參選,目前兩岸政策就是這樣。

而柯文哲昨也向對岸喊話,兩度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強調兩岸同胞要將心比心,引發外界也質疑是否目前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進度卡關。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今年辦的話已是第十年,他的態度是以前既然都有在辦,「在我第一個任期內,四次也沒有停掉嘛,原則上兩岸城市交流是繼續辦」。

不過,被追問到目前的進度,柯文哲透露,他發現兩邊市長都很忙,要喬到大家有時間,他請幕僚跟對岸在談,要喬時間、內容,目前正在磋商。

媒體追問,外界質疑因為2020選舉要到了,時間點敏感,才沒辦法敲定?柯文哲回應,就算沒有選舉,反正這種事都這樣,每一次大家都要想很久。

至於是否訂出參選2020總統的的兩岸政策,柯文哲認為,差不多就是那樣吧,不管有沒有參選,目前兩岸政策就是這樣。被問到是否準備好了?柯文哲笑說,跟考聯考一樣,沒有什麼叫準備好的,並要記者「等我要選,你再問我好不好?」

由於柯文哲也經常表示,自己兩岸關係的考卷只有55分,沒及格,但可以補考,媒體也詢問有自信拿到更高分?柯表示,「不會,我已經想過了,大概考到有補考資格就可以了,阿彌陀佛~」,出席雙城論壇是否為補考機會?柯文哲強調,其實兩岸之間本來就很困難,特別在中美對抗下,兩邊左右為難,所以夾縫中求生存,大概只能做到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