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台中市南屯老街與萬和宮廣場,今(7)日下午響起震耳欲聾的穿木屐踩街喀喀聲,加上鼓號、音樂聲,人聲鼎沸,熱鬧滾滾。

「2019南屯端午穿木屐躦鯪鯉」活動湧入數以千計民眾,頂著高溫、悶熱,品嘗麻芛湯、魚丸湯及粽子,觀賞街頭藝人與文化創意表演,參加南屯文化探索之旅、陸上行舟及趣味競賽,以及穿木屐踩街活動。

活動從上午9點半起的街頭藝人表演揭開序幕,10點及下午1點半兩個時段的端午美食品嘗,由萬和宮提供的南屯特產麻芛湯,台中魚市場贊助的魚丸湯,文昌公廟贊助的粽子,吸引一波又一波的民眾,大排長龍。

午後1點開始的陸上行舟競賽,是今年新增項目,每次兩組隊伍同時進行,每隊4人成一縱隊,跨坐於陸上行舟道具,穿上4人木屐協力向前。

踩街活動於2點登場,台中市長盧秀燕說,穿木屐躦鯪鯉是全國唯一,必須年年舉辦,愈辦愈發揚光大。長龍般的踩街隊伍由光華高工樂儀隊前導,市長盧秀燕與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立委張廖萬堅等官員及民代等人率領,沿著文昌街、黎明路、南屯路二段、萬和路再返回萬和宮廣場;參加表演賽的學校、社區舞蹈團體,也穿插在踩街行列中。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南屯老街舊名犁頭店,是台中市最早開發的地區,端午節踩木屐躦鯪鯉,源自於早期農民盼能透過木屐「喀!喀!喀!」響聲,叫醒傳說中貪睡的鯪鯉(穿山甲),期盼五榖豐收,傳至今日,成為地方護佑勤奮民眾生意興隆、萬事如意、人才輩出的獨特端午盛會。

陸上行舟是今年新增的活動。   萬和宮/提供

萬和宮提供的麻芛湯頗受歡迎。   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