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進入最後肉搏戰,除了綠營公職、大老如行政院長蘇貞昌等紛紛表態力挺,基層支持者的陸續歸隊,在民調上正大幅拉開蔡英文與賴清德在綠營支持度的差距。最新的趨勢是,連一向支持柯文哲的柯粉,也開始往蔡英文這頭集結,知名的柯粉粉絲專頁「小聖蚊的治國日記」,稍早就專文表態,呼籲粉絲「過幾天接到民調電話的時候,選擇支持蔡英文,謝謝。」!引起高度關注。

「小聖蚊」在PO文上以柯粉的角度觀察,並藉最近流行的「復仇者聯盟」比喻,他認為蔡英文跟會去力挺賴清德的那些民進黨人不太一樣,雖然自己是奇異博士(指柯文哲)的粉絲,但「終局之戰」(2020總統大選)還是需要「驚奇隊長」(指蔡英文),反而「雷神索爾」(指賴清德) 是「可有可無」的。

「小聖蚊」文中舉2014年民進黨策略上成功的合縱連橫,最後奠定2016的勝利基礎為例,呼籲柯文哲把他的市長任期「好好做完」,「我不想在明年的投票單上同時看到他和小英的名字。」,期待一如2014,所有不希望國民黨再回來執政的人一致對外,才能贏得大選。不過,他也留了但書,如果賴清德出來選,他就會期待柯文哲的參戰。

柯文哲支持者的類似看反法,反映在過去幾天各家的民調上,也顯示了一樣的趨勢,就是當候選人選項中有蔡英文,柯文哲的支持者便會相當幅度的往蔡英文集中,相反的如果是賴清德,綠營支持者的選票就會往柯文哲流去,而繼最近以來綠營開始向小英歸隊,柯粉的「板塊移動」恐怕即將底定下週民進黨初選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