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新北市議長盃龍舟錦標賽今 (7)日起連續兩天,在大台北都會公園微風運河廣場登場,共96支隊伍參賽,其中包含男子組29隊、女子組12隊及混合組55隊,總獎金計216萬;兩天比賽現場週邊還有超趣民俗活動、民歌演唱會及摸彩,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

今天的龍舟賽開幕儀式,以震撼人心的舞龍舞獅與擊鼓表演開場。運動員宣誓代表由世錦賽金牌好手吳俊傑、亞運國手周靖庭、來自美國高齡74歲的Min Wichelhaus-Hsu以及我國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的Maseko Teluleko共同擔任,凸顯出龍舟比賽老少咸宜、無國界的特點。

開幕式後緊接著登場的是大會表演賽,由新北市議會、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及蘆洲暨五股區公所聯隊等4支隊伍為比賽暖場,各隊旗鼓相當,最後跨黨派成軍的新北市議員隊以3分37秒17成績奪冠。

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鴻源表示,今年的龍舟賽除了本國的好手外,還有來自21個國家近百名的外籍選手前來共襄盛舉,顯示出龍舟賽不僅是傳統的節慶活動,也逐漸成為國際性的競賽。

新北市長侯友宜及新北市體育總會理事長黃志雄及也到現場為選手加油打氣。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議長盃吸引各國好手前來爭取榮耀,每年參加的隊伍也愈來愈多,今年96隊中有21隊來自外國,可說是國際型的龍舟競賽,希望大家都以愉悅健康的心態,慶祝傳統的端午文化,並享受划龍舟的樂趣,別太計較輸贏。

「贏得名次很開心,即便輸了但也贏得健康,同樣是很快樂的一件事。」侯友宜時打趣說,為了府會和諧,表演賽時新北市政府隊必須落後議員隊兩個船身,還戲稱男子組的新北市消防局隊是「永遠的第二名」,笑翻全場。

今年參賽隊伍精銳盡出,男子組有蟬連4年冠軍的「萬家香」與猛男「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兩隊目標皆是直指冠軍。女子組則有「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臺灣省分會新店同心救難隊女子隊」與國手組成的「富基時尚婚宴會館」爭奪后冠。混合組方面,由日籍教練領軍的「 TeamMax極限隊」再次前來挑戰,還有台北市立大學水上運動系的學生發揮日常所學。除了在地選手外,法國、宏都拉斯、加拿大、比利時、俄羅斯等選手皆熱情參與,現場熱鬧滾滾。

除了精彩的賽事,6月7、8日兩天在微風運河廣場有「手做香包」、「手繪彩蛋」、「手作紙粽」等周邊活動,還有好禮摸彩。7日晚間7點在微風運河廣場則有民歌演唱會,陪民眾度過愜意的端午佳節。

為了方便選手及觀賽民眾前往,兩天活動日都提供往返「捷運蘆洲站-成蘆大橋下廣場」免費接駁巴士,7日為7:00-21:00、8日為 08:00-18:00,由「捷運蘆洲站-成蘆大橋下廣場」往返接駁,每 7-10分鐘一班;車滿即開車,欲搭乘民眾請至捷運蘆洲站3號出口、成蘆大橋下的接駁車等候區排隊候車,接駁車頭LE會顯示「龍舟賽免費專車」字樣,車身應景妝點上特色龍舟風彩繪。

此外,大會將於乘車上車處,每人發放摸彩券一張,送完為止。每天發放時間至15:30。有液晶電視、微波爐等百項好禮,相關抽獎等活動資訊可至官網查詢。

新北市副議長陳鴻源 (白衣者右起)、市長侯友宜、體育總會理事長黃志雄與市府隊合影。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副議長陳鴻源 (白衣者右起)、市長侯友宜在龍舟賽開幕致詞。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議長盃龍舟賽在大台北都會公園微風運河廣場登場,共96 支隊伍參賽。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議會龍舟隊在表演賽中奪冠。   圖:新北市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