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歐盟合作交流掀新頁,首屆「台灣歐盟數位經濟對話」在布魯塞爾落幕,雙方在數位科技、AI發展策略等領域交換意見,建立台歐盟高層對話機制,雙方關係邁出大步。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4日率團赴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盟資通訊網絡暨技術總署長維奧拉(Roberto Viola)共同主持第1屆台歐盟數位經濟對話(Taiwan - EUDialogue on Digital Economy, DDE )。

陳美伶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首屆數位經濟論壇籌備時間很短不到一年,顯示歐盟對於台灣的重視,且由於數位經濟未來對科技或產業將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力,雙方攜手在產業數位化、人工智慧(AI)發展策略、線上平台、資訊安全等議題上深度交流,並建立高層對話機制,對雙方關係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目前歐盟正推動「數位單一市場」政策,期望將所有會員國內部市場融合成為數位單一市場,而台灣政府也在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 )」,兩邊的戰略計畫有雷同之處,也讓雙方有更多實質上的交流。

她指出,經過約2天馬拉松式會議,雙方從中已經聚焦找出哪一些是雙方有興趣及要先了解的問題,而且台歐盟也已經達成共識,希望會議明年能在台灣舉行,雙方屆時能夠進一步討論及檢視執行成效,因此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開始。

除了數位經濟對話外,陳美伶另率國發會「個人資料保護專案辦公室」與歐盟司法、 消費者總署針對台灣申請「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的適足性認定展開技術性諮商。

陳美伶去年率團訪問歐盟時表達台灣取得GDPR適足性認定的意願,當時即與歐盟官員建立起直接溝通橋梁,隨後歐盟方面提出18個問題,台灣先對其中8問題提出說明,經過這次諮商,歐盟更了解台灣在法規及安全保護的作為,另外的10個問題,暫定今年秋天台歐盟會以視訊會議再開會討論。

如同歐盟官方強調這次會議成果豐碩,陳美伶表示,將把這些實質的結果帶回台灣,在高層對話機制基礎上繼續擴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