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戰諾曼第登陸D-Day)75周年,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內的各國領袖今(6)日齊聚法國諾曼第,向參與登陸戰役的退役軍人和陣亡將士致敬,並發表聯合宣言,誓言維護世界和平,有責任不再讓二戰恐怖歷史重演。

今天的紀念儀式共有16國參與,除了川普和馬克宏外,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英國首相梅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德國總理梅克爾等領袖也出席。300名列席的二戰老兵,最年輕的已超過90歲,其中許多人坐著輪椅。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法國北方寇維爾蘇梅(Colleville-sur-Mer)的美軍墓園舉行的紀念儀式上,發言感謝美國退伍軍人帶給法國「自由」。這座墓園有9400名陣亡美軍葬於此。

馬克宏以英語向退伍將士們表達感激之意,「我們知道應該感激你們帶來什麼:我們的自由。」馬克宏預計將授予5名退伍美軍代表法國最高榮譽的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

川普(Donald Trump)隨後在演說中表示:「我們的朋友和夥伴們,我們珍貴的結盟是在激烈的戰鬥中打造,經歷戰爭的試煉,並在和平的祝福中獲得證明。我們的聯繫是牢不可破的。」

法新社報導,儘管川普是當前日益加劇的全球紛爭主要罪魁禍首,他仍在諾曼第登陸75週年這天,一同參與嘗試展現大西洋兩岸和諧。他在抵達法國後在推特發文:「正在前往諾曼第(Normandy)路上,以紀念一些史上最勇敢的人們。我們永懷感激!」

馬克宏稍早先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維蘇梅(Ver-sur-Mer)會面,展開今天連串紀念活動,兩人一同為新建的英國陣亡將士紀念碑動土。梅伊即將在明天卸下保守黨黨魁一職,今天是她最後一次以黨魁身分出席國際活動。

梅伊在晴空萬里下對退伍軍人發表演說:「我們站在這裡,看著腳下海浪靜靜沖上岸,我們幾乎無法領會,儘管當時戰事激烈,但那一天要從登陸艇跳下站在海浪上,想必需要無以倫比的勇氣。」梅伊在演說尾聲表示,「我想說出我們唯一能說的:感謝你們。」

馬克宏與川普共同出席在法國北方寇維爾蘇梅(Colleville-sur-Mer)的美軍墓園舉行的紀念儀式。   圖:翻攝馬克宏臉書直播影片

馬克宏與川普夫婦欣賞空軍展演的紀念活動。   圖:翻攝馬克宏臉書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