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鬆口有意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昨日 (5日) 與國民黨五人小組密會後,再次表明態度「Yes,I do.」。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呼籲,韓國瑜不要這麼厚顏無恥,確定要選總統就先辭職市長,同時將2000多萬的選舉補助款吐出來,「韓國瑜把選舉當生意,沒有道德也是台灣政壇之恥」。

徐永明在臉書上酸說,選舉對韓國瑜來講真是一門好生意,從「被動」參與到現在喊出「全面配合初選」,連500萬的作業費都說「準備好」,雖然這500萬對領2000多萬選舉補助款的韓國瑜來說,可能輕而易舉,但這也意味著背叛高雄市民的信任,踏著去年支持他的選票前往總統之路,「韓國瑜真的是位狠心又殘忍的政客」。

徐永明建議韓國瑜,不要這麼厚顏無恥,確定要選總統就先辭職市長,同時將2000多萬的選舉補助款吐出來,假如只想靠著一場又一場的選舉快速獲利、出賣、再獲利,這不只是人格有問題,也不道德,將會成為台灣政壇之恥。韓國瑜也不要以為這只是黨內初選就沒關係,「不要帶職參選」不分初選或大選,儘快辭職,建立正面典範才有政治家格局!

另外,徐永明也說,有民調顯示高達將近6成的高雄市民反對韓國瑜選總統,其中有超過半數表態若韓帶職參選,將罷免韓國瑜;他說,與其勞師動眾發起罷免,不如立法院修法禁止「帶職參選」,除了替台北、高雄兩位對總統大位躍躍欲試的市長解套,更重要的是建立制度,改正「吃碗內,看碗外」的政治歪風。

徐永明指出,下個會期他將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案,明訂縣市首長、立委、議員等公職,除了競選連任之外,登記為其他公職候選人起,視為辭職;他認為,民選政治人物不「做好做滿」,已違背當初選民的期望,如果還不務正業藉由市長的資源、聲量來選總統,更非台灣人民所能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