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以「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勤走基層」為由,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下午接受國民黨5人小組徵詢時,強勢提出8點訴求,包括:初選民調納入50%手機民調,所有參選人應有最低5%民調門檻等,當場逼迫5人小組召集人曾永權表態是否接受,也讓5人小組讓步,承諾可在下周二(6月11日)所有總統初選參選人陣營共同參加的座談會中討論。

5人小組今天下午3點徵詢最後一位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也在郭台銘主導下,首次將徵詢過程從密室會議改成全程公開。首先由曾永權告知,國民黨總統初選流程,將依序在6月10日上午10點公布參選人名單、6月11日召開座談會、接著舉辦3場國政願景電視說明會、7月5日至15日進行初選民調,並在7月28日於全代會正式通過提名總統候選人,之後一至兩周內通過副總統候選人,再由國民黨中常會通過。

郭台銘隨後發言時,便表明競選團隊對於總統初選有些建議,到底國民黨中央會不會採納、能不能在6月11日的座談會中討論。曾永權雖一度想以官腔帶過,但在郭台銘持續逼問下,曾才鬆口稱,如果郭董提出的意見,是在中常會通過作業要點外,可能就要提出修正案,重新在中常會通過。

隨後郭台銘宣布,競選團隊的8項訴求。包括:

1、每位初選候選人都必須承諾不論被提名與否,都要共同參與選舉,團結一致到2020/1/11,讓國民黨候選人取得勝利。

2、國民黨要組成一個國民黨金牌聯盟團隊,每位候選人都必須承諾參與並協助輔選,包括國會議員的當選。

3、國民黨要建立一套備案機制,如果初選出線之候選人因故不能繼續參與競選,則由制度選出備份人選繼續上場接替選舉。

4、參與國民黨的初選候選人,必須有民調5%的最低門檻限制(即民調低於5%的不得參與初選)。

5、初選應納入手機民調50%,比照民進黨。建請黨中央公開徵詢各初選候選人看法,儘速凝聚共識。

6、強力建議舉辦3場國政辯論會。

7、基於團結的前提,民調應採100%對比黨外對手,避免徒增矛盾,不利初選後之整合。

8、黨中央應組織抓鬼大隊,揪出非理性網軍,依法究辦。

就郭台銘一再要求的比照民進黨,在總統初選民調中納入手機民調。曾永權回應,中常會通過的作業要點,是依市內電話民調作為抽樣樣本,但郭董提出建議後後,他們願意將建議提到6月11日進行討論,若各參選人陣營都有共識,中常會就比較會接受。

但就郭台銘訴求,初選參選人要有最低5%民調門檻限制。曾永權稱,這次主動爭取、或被動推薦的總統初選人選,都是經5人小組一一拜會、徵詢過意見,因此並沒有5%民調這樣的門檻。

郭台銘說明,若民調太低的人也參加初選,會在電視辯論、民調時佔用太多時間,例如民調若6個人選都要問道,打一通電話就要2、30分鐘,很多民眾並沒有那麼有耐心,因此他很堅持要有民調門檻。

郝龍斌則緩頰,郭董的訴求可以在6月11日的座談會再提出討論,若各參選人之間有共識,就可以在提到中常會重新討論,基本上他們還是希望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