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鬆口參選2020總統,但日前透露有在思考備胎市長人選,重點是能不能選得上。民進黨北市議員高嘉瑜今(6)日質詢時,詢問她能否選得上台北市長,柯笑說「妳現在只是港湖女神,還要再擴大範圍……」,柯更直接問高嘉瑜,「妳要來先當副市長見習嗎?」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高嘉瑜質詢時問到,柯提過一直在想備胎市長人選,那該具備什麼條件?柯直言,第一個條件是有可能選得上,如果一看就知道選不上,也沒用。

高嘉瑜追問,台北市長很難選,若要選得上要有什麼條件?柯文哲答稱,「還是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啦」,讓高忍不住笑說,「我以為你會講說是我欸!結果沒有」、「我在等你說」,結果柯才回說,「高嘉瑜是個可以考慮的人選」。

高嘉瑜詢問,柯文哲覺得她選不上嗎?柯說,「妳現在只是港湖女神,還要再擴大範圍……」,被追問有沒有比高嘉瑜更適合的人選?柯認為,目前綠營好像沒有。

高嘉瑜又問,那「學姊」黃瀞瑩呢?柯文哲直言,「學姊不是搞政治的」。高說,那如果連她也選不上,就沒有其他人選,柯還要選總統嗎?柯文哲則反問,「妳要來先當副市長見習嗎?」讓高嘉瑜笑回,「沒有、沒有,我只是問問」。

隨後,高嘉瑜也問到,柯文哲曾說要改變台北,才能改變台灣,相較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說,要先改變台灣,才能改變高雄?那柯文哲現階段認為,台北市比較需要他,還是台灣比較需要他?柯答詢稱,「台北」。

至於台北在他上任後有了哪些改變,柯文哲表示,他覺得公務體系有慢慢在改變,但文化上的改變,很難用數量形容,不太容易。此外,北市府的預算執行率從66%到77%,這就有改變,但沒改變到足夠好。

高嘉瑜追問,所以柯文哲要繼續改變台北市,才能改變台灣?柯則表示,他是怕台北一切恢復原狀,台灣也沒有改成,兩頭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