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與我國邦交出現警訊?外交部在昨(5)日澄清索國國會對「台索關係支持者仍佔多數」,而總統蔡英文今(6)日接受亞洲電台專訪,也對此作出回覆。她強調,中國金錢優勢很強,但許多承諾都未到位,不少民主國家在發現中國以龐大資源擴張世界影響力後,也開始著手幫助需協助開發的國家,以此鞏固民主陣營國家團結。

綜合外媒報導,友邦索羅門群島將在100天內決定是否與台灣維持邦交,對此,蔡英文表示,中國國家大,可用資源也多,其金錢攻勢對許多開發程度相對落後國家是很大的誘惑。然而,但現在許多國家已體認到中國承諾之事未必能實踐,如許多基礎建設、資源的挹注都沒有到位。

蔡英文指出,「如果中國持續用龐大的資源擴張世界的影響力的話,對民主國家來講,他們也覺得是一個警訊」,「所以他們也開始注意到他們也應該同樣對開發程度較需幫忙的國家,提供給他們一些協助,然後來鞏固在民主陣營裡的所有國家之間的團結。」

近來台灣在外交方面,蔡英文指出,有2件事讓國人滿意;其一、是中華民國國旗在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典禮清楚的展現,其二,北美事務協調會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是非常重要的突破。蔡英文強調,現國際都認為台灣是很重要的國家,在面對中國威脅下,台灣仍舊能保持民主、自由、開放,對全世界民主國家是很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