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列車在去年10月21日翻車,釀成18人罹難的重大傷亡 ,宜蘭地檢署今(6)偵結1021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司機員尤振仲等共3人,對此,交通部表示,尊重司法單位的調查及起訴的決定,交通部仍將持續要求台鐵改善並貫徹安全要求,並加重並擴大主管級人員的懲處。

台鐵第6432次普悠瑪列車在去年10月21日於新馬站月台前彎道出軌傾覆,造成旅客18人死亡、267人受傷。宜蘭地檢署偵辦也在去年10月台鐵普悠瑪宜蘭翻車事故案,全案今天偵查終結,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司機員尤振仲等共3人,而台鐵前局長周永暉、范植谷、鹿潔身不起訴處分。

對此,交通部表示,尊重司法單位的調查及起訴的決定,交通部仍將持續要求台鐵改善並貫徹安全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重啟行政責任調查後,對主管級人員懲處的擴大與加重也已呈報行政院。

交通部表示,林佳龍已指示加強針對主風泵檢修、ATP遠端監視系統、普悠瑪列車採購及驗收等層面釐清問題及究責,因此展開行政責任調查,加重並擴大主管級人員的懲處,而宜檢雖然認定前3任局長無涉刑事責任不起訴,但仍應負起督導不周的行政責任,因此交通部將在行政責任調查獲核定後進行懲處。

交通部表示,林佳龍數度與罹難及受傷者家屬懇談,除主張提高賠償金額度,也要求從優從速協助傷者賠償,協助傷者復原,另也正在研商對車商求償及扣抵保證金的談判,也將全力支持家屬的訴求,配合行政院「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後,就這起事故重啟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