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7)日就是端午節了!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天各地多仍多雲到晴,午後在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而連假第二天北方鋒面將來到台灣北部海面,加上低層暖濕的西南風亦逐漸增強,天氣漸趨不穩定,而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下週二(11日)起「梅雨季」第5道鋒面逐漸接近,到時會帶來大量雨勢。

今(6)日太平洋高壓勢力比昨天稍微減弱,各地大多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到了端午節當天各地天氣穩定,午後在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風向轉為西南風,除東部及東南部仍偶有零星降雨外,清晨因西南風與陸風輻合,中南部沿海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週六至下週一(8至10日)「滯留鋒」逐漸回到北部海面,尚未直接影響,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悶熱,不過大氣趨不穩定,除了午後熱力作用,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逐日增強、降雨也會逐日增多。

吳德榮指出,下週二(11日)起「梅雨季」第5道鋒面逐漸接近,並將在台灣附近徘徊數日,比「梅雨季」的前4道移動性鋒面,影響時間都長,有累積較多雨量的潛勢。

吳德榮表示,西南氣流輸送不穩定的大氣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高。雖然仍有其「不確定性」存在;但對於「中尺度對流系統」的時空分布,則是無法直接模擬的;所以應持續注意新資料的調整,屆時還得特別注意氣象局發布的訊息及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