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今天上午拜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原預定徵詢參加總統初選意願,並告知登記參選流程,但王金平意外拋出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震撼彈,讓國民黨中央相當錯愕,但王對於未來是否脫黨參選,或是否搭檔其他參選人做副手? 王還不願說死,僅稱「距離那個時間還早」。

早前多次表態「一定會參選到底」的王金平今天上午10時與國民黨5人小組會面後,突然宣布不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王金平事後說,今天他與5人小組提到這件事時,只有很簡單一句話「報告吳主席、報告5人小組,我不參加初選。」

至於未來是否脫黨參選?王金平表示,距離那個時間還早,還那麼久的時間。媒體追問,是否有考慮宣布脫黨時間點?王僅回應,「問這個沒有答案。」要如何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互動?王也說,「以後再說吧!」

另就是否會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王金平笑答,他沒有要競選,怎麼會有被開除的問題?

但王金平強調,6月8日依然會在高雄出席支持者幫忙舉辦的「金平之友會」成立大會,至於整合起來的力量,他的行程還是會照走,照樣傾聽民意,終究還是會成為國民黨的力量。

王金平聲明全文:

「三山造勢,九合一的熱情,在黨內同志的團結努力下,我們看到了旗海飄揚,黨魂再現,民心思變,1124 中國國民黨不僅在地方大勝,更重大的意義是翻轉了高雄的執政。而今天,我看到人民要翻轉台灣的心願,心願落實到政權輪替,還有一段艱難險阻要克服。更何況,無論綠、白陣營,都還未推出對手,虎視眈眈伺機而動。

我要提醒藍軍朋友們,九局打完才會有真正的贏家。選戰開打,還有許多難以意料的變局,會比大家想像的更為慘烈,沒有穩贏這一回事。國民黨內部有再多不同的意見,都是黨內的矛盾,我們可以自己慢慢解決。

2020年政權再輪替,是中華民國生存發展的重要關鍵。只有勝選,只有政權輪替,大家才有出路。然而,黨中央的初選辦法,既不懸崖勒馬,也不亡羊補牢,面對各界的質疑,仍然無動於衷。

對我而言,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從今以後,全心全意勤走基層,整合各地人脈資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 的力量,做好準備,隨時因應時勢,接受黨、接受人民、接受社會的召喚,為贏回中華民國而努力。

我整合的相關資源,都將成為國民黨重要的力量。我絕對不讓期待2020政權輪替的人民失望。」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