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連斐璠今(5)日在市政總質詢指出,永和中正橋日前動工改建,本來說舊橋不拆,高管處前天會勘時卻傳出永和的鋼構都要拆,令人擔心將出現「交通黑暗期」,甚至工期也會延宕。市長侯友宜表示,中正橋是永和區的交通大動脈,改建工期絕不會拖延,工務局也會列為施政重點。

連斐璠說,她在5月6日參加雙北市府進行的中正橋改建動土典禮,當場聽到原本說舊中正橋不拆,新橋會做在上面。但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前天在地方辦會勘時說明,要求使用橋下高灘地的單位、設施在6月15日前撤離,以利後續拆橋工程推進,而且舊中正橋拆完後,等新橋做好,舊橋才會恢復,令人質疑「先前說不會拆橋,如今卻說要拆橋,將造成交通黑暗期。」

「先前與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協調,溝通結論是先做便橋疏散現有車流,接續改建現有中正橋,並保留川端橋。」工務局長朱惕之說,現有的中正橋是日據時代興建的川端橋,為因應車流,再如「戴帽子」般增建中正橋,如今兩者幾乎合而為一。這次改建要同時達到耐震、防洪,以及保留川端橋,將拆除增建的中正橋,在上方新建鋼拱橋,施工前也會搭建便橋供汽機車通行,而舊川端橋也會保留,日後專供行人、單車通行到高灘地。至於須遷移的認養單位,是因為恰位於新鋼拱橋的橋墩、橋台所在,必須遷移。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改建期間難免影響交通,但會堅持「先建(便橋)後拆(中正橋)」、「3來3往 (雙向維持各3個車道)」原則, 把衝擊降到最低。

連斐璠提醒,永和地小人稠,老人會等團體使用高灘地已很多年,如今要遷離,短期恐不易找到適合替代場地;而且改建工程對地方交通的衝擊,市府務必做好應變措施,將影響降到最低、縮短影響時間。

市長侯友宜說,中正橋是永和交通「大動脈」,改建工期拖延一天就會被罵一天,工期絕不會拖延,他會請工務局會列為施政重點。

中正橋將改建成鋼拱橋,下方的川端橋將保留作為行人、單車通行至高灘地;圖為中正橋新北市端主橋模擬示意圖。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