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1日出席凱道挺韓誓師大會,吸引全國各地韓粉前來助陣,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在臉書表示,韓粉此次凱道造勢刻意營造的傳承氛圍,或許會讓人聯想到2006年「紅衫軍反扁大遊行」氛圍,然而,端看兩次活動,倒扁遊行政黨色彩較多元,韓粉造勢則多為外省族群與退休軍公教等親藍團體,本質來說,前者為「公利」、後為「公利」。范世平認為,凱道造勢活動是基於個人的政治利益,缺乏道德高度。

范世平以七點分析,首先,「韓粉」6月1日在凱道均穿紅衣,讓人聯想到2006年9月9日的「紅衫軍反扁大遊行」,這也是韓粉刻意營造的「傳承」氛圍;范認為,「紅衫軍」是反陳水扁,這次「韓粉」是反蔡英文,兩次活動的執政黨都是民進黨,所以有雷同之處,但也有許多不同之處;他指出,「紅衫軍」的主要領導者並非國民黨,總指揮施明德甚至是前民進黨主席,而領導層也非國民黨,甚至是藝文界人士,所以是跨黨派,也較能吸引不藍不綠的中間選民與中產階級。但這次「韓粉」造勢都是國民黨人士主導,參加的團體也是親藍的,如退休軍公教、反同婚團體等。

范世平表示,「紅衫軍」的主要訴求是反對陳水扁的貪腐,吸引了許多理想性高的年輕族群與學生參與。但這次「韓粉」的年齡偏高,看不到年輕族群與學生;事實上從「韓粉」演唱「中華民國頌」,就可看出以外省族群與來自眷村者居多;而紅衫軍的主要訴求,基本上是站在公共利益與正義法治的立場,因此有較崇高的道德性與價值存在。但此次「韓粉」造勢,主要是希望韓國瑜能在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中戰勝郭台銘,所以是基於個人的政治利益;此次參與遊行的退休軍公教團體,則是希望韓當選總統後能廢除「年金改革」,減少自身退休金的損失,也是為了私利。

最後,范世平指出,當韓國瑜看到這麼多人在台北挺他,當選總統的可能性大增,他還有心於高雄市政嗎?如果他在台北獲得溫暖,還願意接受市議員嚴厲的質詢嗎?難怪他前天在議會發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