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時報(Solomon Times)今(5)日於網站首頁出現一篇標題為「Decision to Switch or Remain with Taiwan in 100 Days」的報導,內文指出,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涅勒(Jeremiah Manele)透露,索羅門與台灣的邦交轉向與否,將在100天內做出決定,對此,我國外交部火速發出聲明,強調台索關係仍穩健成長,支持台索關係的政壇成員與議員仍占多數。

索羅門時報內文提到,外交部長馬涅勒指出,是否將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向中國,將在接下來的100天內給出答案。馬涅勒聲稱,「這是一項主權決定,索羅門群島政府正視這一議題。在這一點上,政府正在做全面性的評估,讓政府、核心幹部成員以及內閣能充分了解此事。

有關媒體報導索羅門群島政府擬檢討外交政策一事,外交部也火速發表聲明,指出索羅門群島為內閣制民主憲政國家,國會共計50個議席。目前索國政壇,包含內閣成員在內的議員,支持台索關係者仍佔多數,蘇嘉瓦瑞總理伉儷日前率領內閣成員出席我海軍敦睦支隊艦上酒會即為明證。為一展施政新氣象,索國政府制定「百日政策」,目標在於帶動國家整體發展,內容遍及各領域,包含外交層面及與各發展夥伴的合作關係。

外交部表示,本屆索國國會如同以往,仍是多黨林立,內閣亦屬多黨聯盟,因此即便內閣中個別黨派或國會中少數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或要求政府檢討外交政策,仍難形成轉向共識或決定。

外交部強調,台索關係穩健成長,各項合作計畫包含農技推廣、醫衛中心、台灣獎學金、潔淨能源等均成效卓著,深受索國朝野及多數民眾肯定與認同。我駐館當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多方爭取友我情誼,並協助索國政府落實國家發展政策,透過互利互惠踏實外交,深化台索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