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昨(4)天在「台灣全球參與公共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已發展成為蓬勃且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美國在台協會一向對此深受鼓舞。我們將密切觀察台灣即將於明年一月舉行的大選。

酈英傑表示,今年是美國在台協會及《台灣關係法》的40週年。在相關的慶祝活動中,酈英傑指出,他將以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四個優先事項,又稱作《四個增進》,分別為主題,發表四篇重要演講。酈英傑近一步解釋,四個優先事項分別是:「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參與、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美台安全合作,以及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

酈英傑也指出,6/4也適逢另一起事件的週年紀念。三十年前的今天,在天安門廣場上,北京的專制領導人認定其體制無法兼容公民的回饋意見。在那一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出了一連串災難性的決定,造成數千人的死傷。酈英傑指出,相較之下,台灣的民主社會則明白,體制的力量來自於人民,而非人民的力量來自於體制。酈英傑強調,在回憶三十年前天安門廣場的悲劇時,希望全球的自由社會也都能夠讚揚自己從參與式民主所獲得的不凡力量,正如他們今天所做的一樣。

酈英傑表示,他們將密切觀察台灣即將於明年一月舉行的大選。酈英傑解釋,他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就是要經常與台灣不同政黨及擁有不同政治觀點的人們碰面,以便更佳地瞭解台灣的政治環境與程序,但他們對台灣的選舉結果及完成大選的流程不帶任何立場。

酈英傑強調,不論台灣選民所選出的下屆領袖為誰,他們都相當期待與其攜手合作。在美國關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願景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希望看到民主社會能夠具備舉行選舉、不受外力干預的能力。美國在台協會將持續與台灣的現任及未來的領袖合作,共同將此目標推廣至全印太區域。

酈英傑也指出,不論在印太地區或全世界,台灣真的都是推動民主原則及良治的重要夥伴。不過很遺憾的,一有機會,北京就會試圖破壞這些努力,孤立台灣,並阻撓台灣對全球挑戰做出貢獻或成為民主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