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昨天在新竹看到舞龍舞獅表演,鼓上貼有「中華台北」4個字,並在致詞時當面說出,外界解讀為蘇為此生氣,蘇今(5)天受訪時表示,當下心情「不是生氣,而是嘆氣」,希望國人在自己的國土上,儘量使用「中華民國」、「台灣」都很好,不要用那種在外交國際場合上不得已的名稱,大家注意就不會被中國得逞。

蘇貞昌上午出席108年鐵路節台鐵132週年慶祝大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對於昨天國內舞獅團道具貼上「中華台北」4字,「我不是生氣是嘆氣」,台灣走不出去,在奧運場合被迫要用「中華台北」已經很無奈,國人同胞在自己的國土上,儘量要用「中華民國」、「台灣」都很好,不要用那種在外交國際場合上不得已的名稱,希望大家注意,就不會被中國得逞。

記者進一步追問蘇貞昌,指該舞獅團去年11月出國表演,所以才會使用「中華台北」一樣的布條。蘇貞昌強調,「我剛才就說,出國用那個名稱是迫於被中國壓迫的無奈,回國注意這是我們的國家」。

至於獨派上午也召開記會批民進黨的初選制度,還有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天也說希望蔡英文總統知所進退,好像在逼宮,媒體請教蘇貞昌的看法。蘇貞昌說,台灣好的就是我們終於能夠自由民主,不會被坦克車壓過,大家都可以表示自己的意見,這就是我們多少年來的努力,也是我們堅持要守護台灣,不要被中國併吞,最大的道理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