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日適逢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許多政治人物發表意見;台北市長柯文哲深夜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在過去30年經濟飛速成長,政治方面卻沒有相應的進步。不過貼文中「台灣對大陸、全世界對中國」的論述卻引起網友熱烈回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視為可能角逐2020總統大位的重要人選,其兩岸論述也備受社會各界檢視。貼文指出「普世價值在中國充分的實現,不僅是台灣對大陸的期望,應該也是全世界對中國的期望。」其中網友質疑,為何要區分「台灣對大陸、全世界對中國」,有網友認為這很明顯就是把兩岸置於一中框架之下。

柯文哲本月3日於議會備詢時,被提問到對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說六四事件不僅是一場政治峰火、更是「政治動亂」時,柯曾說「我們不要去理他就好了」,但柯卻在4日深夜發文,遭網友砲轟「不是不要理他嗎」。

貼文連番遭批,柯文哲說幕僚當天有問他,要不要針對六四事件發表看法,當時他想說回家再寫,回到家有時間寫已經十點了。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正在磋商,柯文哲如今對六四發言,是否會不利雙城論壇的舉辦?柯文哲則說「還好吧」,雙城目前正由大陸事務小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