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為「國際人權日」(Human Rights Day),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上午於台北賓館登場,由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蘇嘉全頒發「2017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給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主席瑪莉亞‧陳(Maria Chin Abdullah),表揚推動馬國公平選舉的民主價值。

不過,原本應邀出席的總統蔡英文卻以另有行程取消露面,是否因為外場有陳抗活動導致,則未獲得官方證實。

蘇嘉全致詞時指出,今天是1210日,同時也是國際人權日,台灣民主基金會每年都選在這個世界人權宣言通過的日子,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就是為了證明台灣對於民主與人權的堅持,以及貫徹這個價值的決心。十幾年來,台灣民主基金會積極拓展台灣的國際影響力,為推動世界人權保障、以及各國民主發展而努力,除了經常發表民主與人權相關期刊、研究報告,舉辦國際論壇之外,每年最重要的就是辦理亞洲民主人權獎的評審工作。

蘇嘉全說,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經過國內外專家人士審查中脫穎而出,獲得這屆亞洲民主人權獎,淨選盟從2009年重組以來,致力於推動馬來西亞的選舉改革,乾淨、公平的選舉是民主健全的基石,全球所有的民主國家中,無論實踐民主的時間是長是短,都持續在思考如何能夠打造更加公平、沒有弊端的選舉制度,可以說公平選舉與民主人權相同,都是國際遵循的普世價值。

蘇嘉全表示,台灣在民主轉型的道路上,曾經歷過無數的血汗與艱辛,過去選務制度與程序也曾不盡公平與良善,但台灣逐步透過各項改革與修法,讓公平選舉這個神聖的民主指標更加符合公平正義與社會期待,因此台灣現在才能成為新興民主國家的典範。他期盼淨選盟2.0的獲獎,能鼓舞馬國在民主改革的路上持續堅持下去,成為亞洲地區所有追求公平選舉、組織的一盞明燈。

他相信,人民對於民主與正義的追求永遠沒有終點,台灣即便已經是成熟的民主國家,但是台灣改革的腳步依然沒有停下,立法院11月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台灣會誕生一座國際級的人權博物館,將威權時期的史料、文物攤在陽光底下,讓人民一一檢視,提醒我們這個民主國家是如何才能走到今天,警惕這塊土地的後世子孫永遠不要走回威權老路。

此外,備受矚目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上週也在立法院正式三讀通過,以回應人民最深切的期待,非常高興能夠看見在經過長久的苦難與等待後,這塊土地終於迎接正義的曙光,同時也要感謝所有台灣人民及政治受難者家屬不曾放棄初衷,正如已故人權鬥士、南非總統曼德拉所言:「榮耀屬於黑暗與恐怖中依然不背棄真相的人」。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蘇嘉全。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