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秘書長羅文嘉(4)日與「海外民運人士認識台灣民主人權」參訪團,於自由廣場「坦克人裝置藝術前,召開「守護民主,勿忘六四」記者會。她說,30年前北京的天安門發生坦克無情屠殺學生、工人;這個運動結束後,從此台灣與中國走上不同的兩條路。

羅文嘉致詞表示,民進黨作為台灣主要政黨之一,希望在未來可以喚醒、結合更多台灣人,守護民主這一方。民主是沒有國界的,台灣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能深刻感受中國霸權的威脅,只有中國更民主,台灣才會更安全。

羅文嘉表示,30年前的今天,對於當時正讀大學四年級的他來說,印象相當深刻。這個學生運動最後的結束讓人相當心痛,從此台灣與中國走上兩條不同道路。在1990年的3月,今天記者會所在的自由廣場,也是台灣學生運動-野百合學運的發生地,當時學生與老師們就在這個廣場示威靜坐,爭取台灣的原生民主。

他說,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沒有像共產黨政權這麼惡劣,在人民的壓力之下,他們最後實施民主改革,造就今天台灣的民主自由與言論自由。此時,台灣主要政黨也正如火如荼進行總統初選,國民黨現在也和民進黨一樣,有很多組參選人出來競爭,這就是民主。

羅文嘉提到,民主不是從天而降,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努力犧牲,跌倒又再爬起,爭取到今天台灣擁有民主、自由的可貴。如果將時光回朔到30年前,假設在64日當天,中國獨裁政府不採取用坦克強行鎮壓的方式,而是接受民意的召喚,採取民主化,相信今天中國會不一樣。今天的中國人走在世界各地會更獲得敬重,今天的中國不只國土廣大、軍事強大,文明發展也會得到世界各國打從心底的傾佩。但很遺憾地,在30年前的今天,中國採取高壓政策,無情坦克輾過人民身軀,引起社會動盪。即使經過30年,這個政府仍然毫無改變,還極力掩飾這段歷史。甚至今天在座來到台灣的朋友,沒有辦法再回到自己的家鄉,沒有辦法站在自己家鄉的土地,呼吸自由的空氣。

羅文嘉表示,希望不用再等30年,可以很快看到中國民主的來臨。所有的中國朋友、人民,包含今天從中國來自由廣場的遊客們,也可以像今天在台灣一樣,無懼地批評政府、批評總統、批評任何政治人物,或談論任何政治議題。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政黨,也可以選擇你想要的政治人物,做不好可以把他們換下來,這就是民主的可貴。

羅文嘉也提到1989年的世界變化,當年德國柏林圍牆拆除,促使今天德國的強盛、民主與自由。歷史證明,民主是唯一的道路,而民主也是所有人所希望的。現在我們站在台灣的自由廣場,看著後面的充氣坦克裝置藝術,覺得有點可愛,但遙想30年前,我們從照片、影片看到在天安門廣場前的坦克車,一點都不可愛,而是非常殘酷的。

羅文嘉說,64日事件傳出後,台大校園出現很多聲援天安門運動的布條、旗幟;甚至發現有很多學生就是這樣被碾過去後,校園裡貼了很多的「慟」;現在很多畢業照片都是在聲援、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對現在40歲以下朋友來講,可能記憶不深刻;但對他們50歲以上,大家都很難忘那一幕。

羅文嘉說,「雖然中國不是我們的國家,但是世界上任何有良知、關心民主的人看到那麼場面,大家都難以接受。事隔30年去看那個影片、紀錄片,都難以相信有一個國家、政府會這樣的對付人民,而那個國家現在正準備對付我們」。

羅文嘉最後表示,民進黨作為台灣執政黨,必須呼籲,所有在台灣,不論支持哪個政黨,不論來自何地何方的人民,都能一起珍惜此刻在台灣享有100%的自由。希望對於坦克,它永遠像是可愛的裝置藝術。而不會有一天,隨著極權、獨裁的來臨,當台灣人站出來抵抗強權時,我們面對的也是一台一台真實而殘酷的坦克。羅文嘉強調,相信台灣只要有民進黨在的一天,就不會有那一天的來臨。

同時,獨立中文筆會會員齊家貞也表示,共產黨根本不把人命當成人命,在天安門鎮壓前,解放軍就已經寫好社論,堅決鎮壓反革命。並把解放軍軍車焚燒掉、嫁禍給學生;也組成清除路障隊、射擊隊、收獅隊等。但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已經準備了焚屍隊,將汽油交在屍體上點火燃燒,將骨灰用高壓水龍頭衝進水溝裡。

齊家貞呼籲台灣一定要守住民主制度。今天他們來參觀鄭南榕紀念館、也參觀了中正紀念堂,這是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在中共滲透之下,台灣被滲透得很厲害,因此,台灣人民要看清共產黨的本質,他們給台灣一點經濟上的好處,但背後是想把台灣吞食下去,成為他們的後花園。選舉時應該投票給敢於對中共說NO的這個黨。

記者會最後,羅文嘉與海外民運人士手持野百合花,齊喊「守護民主,勿忘六四」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