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國內外媒體都在這天回顧歷史。若是反問六四與我們何干?作家顏擇雅則是給了我們答案,她主要想談台灣香港與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關係。

今天國內外媒體都有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相關報導,一連串的新聞、網路文章都紛紛給予回響,作家顏擇雅也不例外,她在發文的一開頭便表示:「光知道這是一年365天最讓中共恐懼的日期,無限多可能中最讓中共恐懼的數字組合,就值得我再為六四發一篇。」並稱此篇她想說的是「台港兩地年輕世代如今對六四的冷漠」。

顏擇雅表示,30年前,兩地都對六四充滿激情,只是原因不一樣。香港當年激情,是因為九七大限在即。天安門抗爭給了香港人一線希望 : 也許,他們將來回歸的祖國是有可能民主,政治開放的;台灣當年激情,是以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日子近了。

顏擇雅大談香港和台灣的差異:「先說香港。我認為六四民主夢碎,跟如今香港的產業空洞化是有因果關係的。」在八十年代,香港曾是製造業重鎮,是半導體研發中心 (dragon ball chip),但六四後,香港人心更加惶惶,對前途更加悲觀,大大打擊投資意願,因此製造業整個北遷,半導體產業整個沒了。同時內地資金大舉湧入香港,有撐起股市房市還有金融業,但完全無助產業升級,也沒提升庶民生活水平;後來她也提到:「再說台灣,六四帶動的柏林圍牆倒塌,蘇東波,在台灣啟發了野百合抗爭,國會全面改選,終於總統直選。」

最後,顏擇雅認為,光回顧這30年台灣民主化本土化過程,也應對六四心存感念。

作家顏擇雅在臉書上表示台灣、香港和六四天安門事件之間的關係,毋忘六四。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