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新屋區新街溪出海口疑因大雨衝刷,海岸邊驚見大量廢棄布料,經民眾向市府通報,環保局在第一時間即派員前往淨灘處理,由於該區域垃圾覆蓋範圍位於許厝港濕地保護區,屬內政部營建署管轄,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李健育昨(4)日下午親自到場了解情況,允諾會協調中央支援機具盡速完成清理作業。 

新街溪的出海口左岸上周被民眾發現有大量布匹邊角料、舊衣服散布海岸線,環保局周六一早即派員到場勘查,確定是過去河口在二十多年任意棄置的垃圾。當天由局長呂理德即號召環保志工進行清理淨灘工作,截至3日總計出動350人次,清理圾垃約13公噸。 

由於該區域位於許厝港濕地保護區,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廢布料埋沒土地權管單位為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李健育昨會同市府環保局長到現場了解情況後建議,協商主管單位不排除由環保署協助儘早清理完成,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由於大部份的布料垃圾深埋沙堆中,目前僅清理沙灘上的垃圾,接下來會在這一兩天內引進大型機具開挖,同時也將調查這些當年被偷倒的廢棄垃圾範圍及深度,海管處也將會同濕地主管單位營建署到現場實勘,避免在清理垃圾過程中侵擾濕地鳥類棲息。 

呂理德說,這次在出海口發現的垃圾主要以事業廢棄物為大宗,也有少部份是生活垃圾,清出的廢棄垃圾已暫時打包,寶特瓶類會委由廠商回收再製環保衣物,其他種類的垃圾則會送往焚化爐或資源回收體系妥善處理,環保局也會評估在垃圾挖除過程中架設圍籬,防止垃圾漂入海中造成二次污染。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李健育由市府環保局長呂理德陪同,前往新街溪出海口了解垃圾散布情形,討論後續處理方式。   圖: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