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臉書有感而發寫下「我們不一樣」,不論兩岸交流有多密切,每到今天,這樣的感觸油然而生。朱也受訪強調,雖然已歷經30年,但絕對不能遺忘,民主自由是我們最重要的基本價格、人權更是最驕傲的部分,這也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一樣,因此希望大家能珍惜民主,也希望中國不斷改變,尤其對於人權的重視,就是對民主的重視。

朱立倫臉書發文稱,3年前他就曾在臉書寫下「有些事情,不容遺忘」,為了文革的半世紀,也為了六四週年,當年聽到一些批評,有人強調「向前看」,認為這麼多年過去還提文革、提六四,是不給對岸面子,但他不同意,因為他知道,即使3、50年過去,對於許多當年的親歷者或其家屬,這些記憶還沒過去。只有等到這些事件被正視,真相得以重建,責任能被釐清,教訓能被記取,才能安頓這些不安的記憶,重拾對公義的信心。

朱立倫也提及,面對這種傷痕歷史,台灣多走過幾步路。「國民政府來台初期造就的二二八,延續國共內戰下的白色恐怖,也曾造成大規模人權迫害。去面對很艱難,但我們仍一步步走來,整理史實、賠償道歉,建立相關園區與紀念碑。」鄰近的日本有東亞戰爭的包袱,韓國有光州事件,兩國日韓也都有大量出版品,面對這些過去,即便台日韓這些歷史的盤整安頓,都還沒有走到盡頭,但光是走到現在的經驗都能證實:歷史無法永遠遮蔽,面對才是正途。

朱立倫也指出,另一種批評則主張「六四是中國的事,跟台灣無關」,但真正經歷過的人,會記得當年台灣社會如何為此同感悲愴,更會知道六四帶來的衝擊,又是如何牽動著年底柏林圍牆抗爭、隔年台灣三月學運的情緒,其實六四從來不只是中國大陸的事,更是牽動到全球歷史的一個重要事件;輕忽六四,也輕忽了台灣一頁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