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1日凱道造勢,到底現場有多少人眾說紛紜。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天(4日)在臉書動怒開罵:「請不要只會用卑劣的手段」、「偷雞摸狗的手法,令人不恥」,原因是「用『小學生數學』計算凱道人數,就連續接到臉書的七則『被檢舉通知』」。

黃創夏1日在臉書貼出Google Map地圖,並用紅筆標示「誓師大會」人潮分布區域,說根據「真實物理世界」的小學生算術,每1平方公尺約可以站3個人(不打傘擺椅子),人潮區域約有1萬5千到1萬8千平方公尺,不下雨,空手,站4萬、5萬或快到6萬人,合於基本數學計算,下雨撐傘要再打點折扣!但嘲諷「用念力」必可「以一當十」,所以,有「40萬人」也許也是對的…

其實警方估算人數方式,是比照美國警方採用加州柏克萊大學新聞學教授赫伯特.雅各布斯所提出的方法(Herbert Jacobs Method),即「以集會場所面積換算,依疏密程度,再乘以每單位面積的人數計算」。黃創夏所說的「真實物理世界的小學生算術」與相今警方慣用計算人數的方式,每平方公尺3人的計算基準相同。之所以在人數上「落差」頗大,在於對於「面積」的認定差距。

根據警政署2014年解釋「反服貿遊行」人數問題時所公布區域面積資料:凱達格蘭大道4800平方公尺、景福門至青島東路2萬2800平方公尺、景福門至林森南路7600平方公尺、景福門至國家音樂廳3300平方公尺、景福門至自由廣場7600平方公尺、中山南路至鎮江街3000平方公尺。若上述區域皆滿布人群,人數應達14萬7300人,與主辦單位所稱40萬人,或黃創夏所主張的「快到6萬人」都有差距。

事實上,還有泛藍支持者合成2008年「反黑心顧台灣遊行」、2013年「洪仲秋事件白衫軍遊行」和2014年「太陽花學運反服貿遊行」空拍圖,指各自宣稱的參加人數都達數十萬,企圖「打臉」此次凱道造勢人數不到10萬的說法。而最令人詬病的是如同黃創夏所言「敬告『韓粉』(不管是真或假)」,除了「言語攻擊」之外,更對網路社團管理單位濫行「檢舉」,企圖用以鉗制言論,以如此的「小動作」、「架拐子」,不理性討論,無怪黃創夏要痛罵「卑劣的手段」、「偷雞摸狗的手法」、「令人不恥」!

黃創夏1日在臉書貼出Google Map地圖,並用紅筆標示「誓師大會」人潮分布區域,說根據「真實物理世界」的小學生算術,每1平方公尺約可以站3個人(不打傘擺椅子),人潮區域約有1萬5千到1萬8千平方公尺,不下雨,空手,站4萬、5萬或快到6萬人,合於基本數學計算。   圖:翻攝黃創夏臉書

泛藍支持者合成2008年「反黑心顧台灣遊行」、2013年「洪仲秋事件白衫軍遊行」和2014年「太陽花學運反服貿遊行」空拍圖,指各自宣稱的參加人數都達數十萬,企圖「打臉」此次凱道造勢人數不到10萬的說法。   圖:翻攝韓國瑜後援會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