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6月中旬召開臨時會,屆時將處理《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多名學者關注此議題,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更是直批,總統蔡英文對民主不了解、欠缺民主,有點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針對《公民投票法》修法,新任中選會委李進勇日前受訪時說,行政院所提公投法修正草案,讓大選和公投從「應」一同舉辦,改為「得」併辦,就是希望給選務部門空間,且未來將訂出一個標準,「一定數量內的公投」才能夠併大選舉。

對此,呂秀蓮帶領學者一同召開「公投修法:頭痛,鋸腿」記者會,張旭成批評,蔡英文對民主不了解、欠缺民主,他以蔡英文改變總統初選為例,讓人覺得很荒謬,有點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台灣民進黨有點像中共,很糟糕」;他強調,不能讓新的公投修正案通過,會剝奪公民投票權,民進黨想這樣做就是不要有公民投票。

前國防部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指出,公投修法通過後,可能會有違憲問題,且違反公投投票、全民參加的意旨,「選舉與公投分開期期不可為」;他認贊同推動電子連署,除了民眾不用辛苦擺攤,讓人詬病的死人連署也將一目了然。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提及,民主國家公投綁大選是天經地義,兩者綁一起,公投數才會多,且還能減少成本,想要解決死人連署能透過別的方式處理,如透過罰款遏阻,民進黨不要以為你現在執政,若2020選舉後,區域立委只剩林淑芬,你連權利都沒有,在野不得翻身!」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潘翰疆說,他們所提的「廢核再生」通投已經在第一階段通過,將與黃士修領銜提出的「核四啟封商轉」直球對決,若通過公投案修法,其他公投案可能沒辦法在明年投票,期盼民進黨能採納各方意見;他認為,若要解決死人連署問題應該要推動電子連署,個人不但可以知道是否被操連署、盜用個資,也能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