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關注立法院即將修改的公民投票法,屢屢公開表達反對公投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立場,她今天(4日)再度召開「公投修法:頭痛,鋸腿」記者會,呼籲民進黨不要把公投投票變成難上加難,變成「鐵籠公投」,也不該「打著民主、反民主」,盼各界能共同捍衛公民投票權。

立法院將於6月中旬召開臨時會,屆時將處理《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新任中選會委李進勇日前受訪時說,行政院所提公投法修正草案,讓大選和公投從「應」一同舉辦,改為「得」併辦,就是希望給選務部門空間,且未來將訂出一個標準,「一定數量內的公投」才能夠併大選舉。

呂秀蓮今天表示,去年有十項公投進入公投程序、七項通過公投案,這是台灣民主2.0,過去民進黨罵國民黨設下鳥籠門檻,但現在執政的民進黨,可能以死人連署太多為由,要求連署必須附身分證正反影本,並把公投從「應」一同舉辦,改為「得」併辦,讓公投投票變成難上加難,等於不可能通過,變成「鐵籠公投」。

呂秀蓮認為,死人連署可依照偽照文書處理,現在透過修法,不只是頭痛醫腳,實際上,是變成「頭痛鋸掉全民的腿」,如果公投與選舉不能一同舉行,就不會有那麼多人的去投公投;她呼籲民進黨,不要變相剝奪公民投票,變成鐵籠公投,「民進黨不要打著民主,反對民主!」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潘翰疆說,他們所提的「廢核再生」通投已經在第一階段通過,將與黃士修領銜提出的「核四啟封商轉」直球對決,若通過公投案修法,其他公投案可能沒辦法在明年投票,期盼民進黨能採納各方意見;他認為,若要解決死人連署問題應該要推動電子連署,個人不但可以知道是否被抄連署、盜用個資,公投也能更有效率。

呂秀蓮今召開「公投修法:頭痛,鋸腿」記者會,前國防部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東吳大學法律院系副教授胡博硯一同參與,呼籲執政黨不要剝奪公民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