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今(3)天上午抵達英國倫敦,展開3天國是訪問,隨即前往白金漢宮,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王宮門口親迎川普,現場鳴放41響禮砲致敬。不過,宮外已聚集不少抗議民眾,計畫明天展開大規模反川普行動,去年惹怒川普、高達6公尺的巨嬰氣球可能再度升空「迎賓」。

綜合外電報導,川普此行是受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之邀,搭乘空軍一號於今天上午降落在倫敦近郊的斯坦斯特德機場(Stansted Airport),隨後在當地時間中午(台北時間晚上七點)搭乘直升機,前往白金漢宮與英女王共進午餐,下午將和查爾斯王子及卡蜜拉一起喝茶,晚上則在白金漢宮參加國宴。

川普明天將與英國首相梅伊舉行會談,兩人討論的話題包括華為、5G技術與氣候變遷等。巴基斯坦裔的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和川普不合已久,在川普訪英前即砲轟川普用語言煽動群眾,就像「20世紀的法西斯分子」。

英國反川普抗議團體也已摩拳擦掌,計畫明天上午11時(台北時間下午6時)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展開「共同抵制川普-阻止國是訪問」(Together Against Trump - stop the state visit)大型抗議活動,預料將有至少25萬人集結倫敦市中心。

「獨立報」報導,18歲青年南卡洛(Ollie Nancarrow)今天在川普降落的斯坦斯特德機場附近,花了整個週末整理自家草坪,犁出一個巨大的陰莖圖案,寫上Oi Trump,還犁出一隻巨大北極熊,並寫上「氣候變遷是真的」(climate change is real)。

美國駐英大使館對面的橋上,則是被「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掛上長20公尺的布條,寫著「抵制種族歧視」、「抵制性別主義」、「抵制酷刑」、「抵制川普」。

在諸多抗議聲中也有政治人物送暖,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在推特發文表示,「非常驕傲能迎接川普」;脫歐派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他在推特發文表示,川普是來送貿易協議,同時伸出美國友誼之手,川普是自由世界的民選領袖,「我們應該給予歡迎」。

美國總統川普與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與英女王在宮前聆聽美國國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接受41響禮砲迎接。   圖:翻攝The Duck of Yor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