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不斷升高,中華經濟研究院今日公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驟降3.5個百分點,跌至48.2%,中斷僅1個月擴張情勢,馬上轉趨緊縮,中經院認為,PMI趨緊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市場轉為觀望保守,特別是金融業反應最為明顯。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榮枯指標以50%為界線,高於50%顯示製造業對未來趨於樂觀,低於50%則顯示市況轉趨保守。根據中經院今日公布指數,整體製造業指數包含新增訂單、生產指數、原物料價格、交貨時間和對未來6個月展望等,都從擴張變成緊縮。

從產業別來看,中經院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比較大的包括交通工具產業、基礎原物料、電力設備產業等,PMI從擴張轉為緊縮;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與交通工具產業的PMI雖持續擴張,但擴張速度皆趨緩。僅食品暨紡織產業PMI呈現擴張速度加快走勢。

此外,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雖然連續3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從55.6%降至54%,中經院認為,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美中貿易紛爭帶來的不確定性,其中金融保險業從擴張轉為持平,但在商業活動和對未來展望指數方面,甚至下跌多達20個百分點。中經院認為,從過去來看,金融業通常會過度反應,因此不見得一定不好。

中經院指出,當前因國際間有美中貿易紛爭,對內則是消費者信心不足,雖然下半年對大部份產業來說都是旺季,不過目前業者多半抱持對後市表現較保守、再觀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