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過去曾聲稱與世界其他主要國家相比,台灣的「大學學費收費已相當低廉」,也曾有大學校長表示,長期凍漲學費將會降低學校的教學品質,但「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在今(3)日上午透過記者會,公布世界各國的大學學費排行榜,結果發現台灣的學費不僅不低廉,更是高居全球第14。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表示,他們透過調查、收集、整理全球人均GDP前一百高國家的大學學雜費資料,將資料按各國公私校學雜費和人數比例,計算加權為各國平均學雜費。依照購買力平價 (purcgasing power parity) 換算後的學雜費,進行國際比較。

根據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的資料顯示,台灣公校學生佔34%、私校學生佔66%;公校學雜費為3,946美元、私校學雜費為7,389美元,平均學雜費則為6,218美元,是所有國家中的第十四高,而相較之下,全球的平均為3,055美元、中位數為1,774美元,也就是說,台灣學費並非教育官員或大學校長常常聲稱的「太過低廉」,相反地,台灣的學雜費遠高出全球平均和中位數,其實是位居昂貴的一端!

除此之外,青委會也整理出20國免學費案例,希望能讓教育部作為參考,青委會指出,「在本調查的一百個國家中共有20個(佔21.1%)國家實施免學費政策」,且實施免學費的國家遍布世界各大洲,無論經濟水平之高低都有免學費的例子,其中,包含與台灣人均GDP相近的免學費國家包括瑞典、德國、丹麥等,此外,紐西蘭自去年起也逐步實施免學費政策,從2018年免去大學第一年學費,至2024年時將免去前三年之學費,而青委會也認為,這些免學費政策的案例都值得教育部、以及支持學費自由化的全台校長們作為借鏡。

對此,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也向教育部提出三大訴求,包含「教育部應駁回任何一間大專校院之學雜費調漲申請!」、「教育部應立即研議調降學雜費!」、「課徵資本利得稅,大幅提高高教經費以提升教育品質!」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統計出,台灣學費高居全球第十四名。   圖: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