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高雄市長韓國瑜總是身穿一件簡單的藍襯衫,乍看之下很普通,但文化大學系主任胡幼偉卻有不同見解,他以「非語文傳播學」的角度來解釋,這件藍襯衫不僅有政黨色彩,也代表韓國瑜想傳達出他是名藍領階級的親民感,與基層站在一塊的形象,胡幼偉還強調,韓國瑜今天會變成那麼難搞垮的一咖,絕非偶然,他不是個粗人而是心思很細密的政治人物。

胡幼偉今日在臉書在發文指出,一個人的穿著,就是一種非語文傳播訊息。所以,韓國瑜的藍襯衫,是有在傳遞訊息的。他認為從顏色與政治立場的連結來看,韓國瑜顯然在利用每天都穿藍襯衫(有時加藍色毛背心),彰顯「永遠是藍軍成員」的基本立場訊息。

胡幼偉認為,一般政治人物當上大官後,上班時間所穿襯衫,多半是白色的,很少穿藍色。可是韓國瑜卻天天穿藍色襯衫,而且,穿藍襯衫時不打領帶,有「我是藍領階層、不是白領階層」的訊息暗示!如果他當市長後,每天改穿白襯衫打領帶跟西裝,和藍領階層的距離馬上就遠了!

胡幼偉接著透露,一般人通常不會每天都穿一樣顏色或同一式樣的衣服出門,除非是工作場所要求穿制服。韓國瑜當了市長,當然不用穿制服,但他卻每天都穿同樣的藍襯衫上班,意在表達,他就是個「穿制服上班的人」,於是,你不斷看到他穿藍襯衫,就會覺得他「不停地在工作」。

胡幼偉認為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人會覺得,穿襯衫,最好不要被看到襯衫上一大片一大片濕濕的汗水,那樣看起來會失去莊重感和高級感。但韓國瑜卻常常讓你看到他的藍襯衫被汗水濕透了。這就是在傳達「我是在做工的苦力」形象,一種和基層苦人比較相近的形象!

而胡幼偉也進一步表示,當大家都意識到時就有所謂的「識別」功能,藍襯衫已經成了韓國瑜的招牌形象之一,(另一個識別形象是他的禿頭),看到藍襯衫,就知道他出現了。

胡幼偉坦言,有些「台北的名人或高層」一直覺得,韓國瑜是個沒什麼素質的粗人,不大看得起他,也覺得這種人怎麼能當總統!但胡幼偉持續觀察他,並詳細分析他的語文及非語文傳播訊息後發現,要不就是韓國瑜本人,要不就是他後面有高手,一直在設計整套的競選傳播策略!

最後胡幼偉強調,他發現,韓國瑜不但不是個粗人,而且是心思很細密的政治人物。他今天會變成那麼難搞垮的一咖,絕非偶然。江湖上想除掉他的各大門派,真的是低估了他的心思、謀略與能耐!

針對韓國瑜的穿著打扮,文化大學系主任胡幼偉認為其中有特別含意,並以「非語文傳播學」的角度來解釋。   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