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即將於3日抵達英國進行國是訪問,他在今天見報的訪問中,除敦促倫敦在5G網路建設上「謹慎提防」中國電信巨擘華為,也建議若無法達成公平的脫歐協議,就起身走人。

鑒於有報導稱,英國擬允許華為在英國5G網路建設扮演有限角色,川普告訴「星期泰晤士報」(SundayTimes):「你們有別的替代選項,就國家安全角度而言,我們必須非常謹慎。」

他還說:「你知道我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蒐集單位,與你們的國家(英國)也有著非常密切的合作,因此你們必須非常謹慎。」

長久以來,美國一直懷疑華為受到中國政府控制,因而是全球安全的一大威脅,華為和北京當局極力否認這類指控。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政府堅稱,尚未就是否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做出決定。

川普說,他相信「一切都會獲得解決,等著瞧吧」。

川普在這場話題廣泛的專訪中,也再次批評梅伊帶領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策略。

川普認為,倘若無法達成較好的協議,英國應該放棄與歐洲聯盟(EU)談判,還說英國應該拒絕向歐盟支付390億英鎊分手費。

他說:「如果是我,我會轉身離開。倘若無法達成心目中理想的協議,倘若無法達成公平的協議,那就起身走人。」

川普還說,下一任英國領導人應派疑歐派大將法拉吉(Nigel Farage)出馬,與歐盟進行談判,且英國必須在今年離開歐盟。

他說:「他們必須讓這件事塵埃落定,必須達成協議結束談判。」